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03月17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3年以来,阜平县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在各级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培育发展了食用菌、林果、特色养殖等扶贫产业,共带动5.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其中食用菌扶贫产业在短短3年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县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开创“阜平模式”,造就了“阜平速度”。

(一)制定一个科学完善的发展规划。针对食用菌产业占用耕地少,生态环境要求高的特点,阜平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以打造“绿色安全食用菌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目标,委托农业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编制完成《阜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6个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对全县农村产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了食用菌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分别制定了4个专项发展规划,实现了乡有产业发展计划、村有产业发展路子、户有产业扶持举措,保证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全县食用菌产业总投资21.5亿元,使全县13个乡镇食用菌基地面积达到3.2万亩,总棚数达5.4万个,年栽培规模总量达4亿棒,年产鲜菇达45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以上。4万贫困户通过种菇、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全部参与到产业之中,户均增收2.75万元。

(二)出台一套作用明显的扶持政策。围绕确立的主导产业,出台金融、财政扶持政策,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在金融扶持方面,县政府成立惠农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贷款支持并给予贴息。截至目前,共为69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担保贴息贷款6.53亿元。与人保财险公司合作建立“联办共保”机制,根据本地实际开发了17个农业保险品种,实现了对主要种养产品的保险全覆盖。目前,已累计为种养产业理赔1.1亿元,惠及8.4万户(次),其中贫困户3.8万户次,有效兜住了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底线。在财政支持方面,根据产业类别分别制定了具体财政补贴项目和标准,食用菌产业已累计补贴2.9亿元。

(三)组建一支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为确保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阜平县聘请专家成立了发展食用菌产业专家委员会(小组)和阜县食用菌产业专家组,做好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工作。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设立科研基金,且每年再拿出全县财政收入的1%充实到该基金,成立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从菌种选育、设施设备、栽培基料、栽培技术、精深加工、文化餐饮六方面,聘用全国各地优秀专家担任岗位研究员,开发、引进、推广创新技术,培养当地技术人员,引领全县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他们的目标是将阜平县建成全国食用菌产业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示范县,力争使主栽食用菌品种位居全国单产最高、质量最高、效益最好。

(四)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从北京及省内其他地市引进10家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单独或与县内企业共同注册公司,辐射带动天生桥、城关镇、城南庄等区域食用菌产业发展。目前有9家已开始或完成了厂区建设,7家已达到日产5万菌袋以上,为阜平食用菌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形成一套规范可行的质量标准。按照绿色、有机、GAP认证管理和出口基地备案要求,阜平县制定了一套食用菌质量标准技术体系,细化生产环境、栽培基料、设施设备、人员条件、生产技术规程、质量标准、采摘分级、包装储运、生产管理、生产档案等各个环节生产操作流程,由县食用菌协会推广,统一打造阜平食用菌绿色品牌。建立健全质量追溯体系,每个基地设立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可追溯食用菌生产、销售信息。鼓励企业或合作社开展绿色、有机或GAP认证,有出口能力的开展出口基地备案认证,为品牌营销创造条件。

(六)建立了一套兼顾各方的经营模式。探索建立由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服务机构、农民群众“六位一体、六统一分”食用菌产业经营模式,企业或合作社负责菌棒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营销;政府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资金、项目等相关服务保障工作;金融机构负责引进各类金融和社会资本,增强发展动力;基地负责统一规划食用菌生产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农户负责食用菌生产和管理,与企业进行订单合作,实现勤劳致富。

(七)实施一套精准脱贫的科学机制。完善企业和农户的联结机制,食用菌产业建立了“六位一体”“六统一分”的经营模式,林果产业建立了土地资源入股、收益五五分红模式,农民通过以资产入股、参与土地流转和劳动务工等方式,获得股金、底金、薪金“三金”收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全覆盖。目前,食用菌产业共辐射带动农户1.5万余户,其中贫困户4210户,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林果产业共覆盖3万余户9万余人,其中贫困户7183户1.33万人,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八)构建一个高效实用的产业体系。实施品牌战略,培育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阜平县注册了“阜礼”“老乡菇”两个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打造了高老西、盖宇、亿林、阜彩等一批省级名牌,有效提升了包括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品在内的阜平农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两家企业的食用菌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大力培育本地龙头企业,成立了阜裕公司、老乡菇公司等国有企业,引导发展食用菌、林果等产业,全县共培育5家本地食用菌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把分散的资金和贫困户聚集起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食用菌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