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户育崩:德宏首个统筹乡村发展的企业实体

2019年03月1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7年5月,瑞丽市户育乡开创性地组织成立了瑞丽市户育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截至去年底,户育崩公司已创造了80.82万元的收益,直接扶持和发放建档立卡户386户次69.82万元。户育崩公司开创了德宏首个统筹乡村发展的企业实体,形成了党建领航集体经济发展的“航空母舰”,不断激活农村各项产业项目发展壮大。

聚力打造乡村发展的平台母舰。户育乡是边远山区乡,面对产业薄弱、经济小散的状况,以往“撒胡椒面”、“见子打子”式的项目扶持方式效果不理想。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户育乡党委政府决定打破常规,集中力量组建集体经济发展的大平台。通过统筹党建为民项目资金,由弄贤、户育、班岭、雷弄4个村委会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集体企业性质的“瑞丽市户育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公司立足于户育乡主要产业结构特点,服务于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的目标,主要经营范围为:种植、养殖、农产品收购销售、农机环保设备、冷库服务、物流运输、农业旅游、农业科技咨询服务等。

借助户育崩公司“握掌成拳”的平台优势和企业实体地位,有效盘活项目资金、集体资产和招商融资,结合市场发展规律具有很好的操作性和灵活性,提高了集体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户育崩已经争取和融资到的资金共计2044万元(950万项目资金,209万产业发展扶持资金,885万银行贷款资金),2017年10月注册资金变更为4000万元。这一平台母舰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全盘激活”的巨大效应,有力支持了一批急需发展的农特产业和民生项目建设,迅速打开了户育乡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确保造福于民。“户育崩公司起始资金出自各级党政项目、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坚持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为民是公司的根本宗旨,也是经营原则。”据乡党委书记尹家辉介绍,党建特色始终贯穿于公司的组织架构和运营体系,公司股东、法人、监事皆为各村委会党总支负责人,运营决策民主、公开、公正。在乡党委、政府的严格监督下,公司聘用了专业的财税公司和法律顾问,规范财税管理和法律责任,统筹协调项目以及建立融资渠道,对每一个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进行严格把关。通过公司平台,以入股形式参与产业合作,合作方以资产抵押入股资金。项目明确每年按一定比例进行收入分红,确保集体收入、确保造福于民。

目前,户育崩公司参与合作的果筐厂、雷弄村茶叶产业、砂糖桔种植示范、邮政储蓄等项目均达到预期收益,并发放村集体和贫困户。由于实施了“党建+企业+项目+农户”等形式,使项目运营收入与集体收入、农户收入挂钩,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在党建引领规范下,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户创收难等基层困难和问题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

多业并举激活产业发展链。户育乡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户育崩公司平台,结合实际量身打造适合的发展项目。探索参股、联营、合资、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优质资源,激活乡村集体产业发展链,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提质增效的目标。

通过户育崩公司用活用好各项项目帮扶资金,合作建设果筐厂、雷弄村茶叶厂、柠檬选果厂建设等企业实体,建立增值加工业体系。其中,柠檬选果厂涉及瑞丽柠檬种植户4000余户,惠及800户建档立卡户;同时,挖掘当地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以土地流转方式租给企业建立砂糖桔种植示范基地、与村委会合作建设100亩养殖旅游为一体的山泉水稻花鱼标准化基地等;开展扶贫贷款融资885万元,由公司统一向银行归还贷款本金,每年按照不低于6%的收益发放给贫困户,去年已向177户建档立卡户支付每户3000元共计531000元。

在户育崩公司的“母舰领航”效应下,全乡各村集体经济产业将陆续激活。户育乡正推进的项目有:雷弄村胶园生态土鸡养殖、户育村综合体项目、“雷弄古村寨”、“扎朵景傣文化园”、武甸、土育“柠檬庄园”项目、户育山谷米厂项目。产业发展涉及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特色农产等,广泛推广“一村一品、村户商”合作经营,形成资源开发型、加工增值型、综合服务型等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多种产业开发格局。户育乡将以户育崩公司为平台不断优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根本保障制度。与发展红利同步的是,这些项目还促进了工厂企业、乡村建设、人文素质等经济社会全面升级,让基层党建深入人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