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云南怒江:做大草果产业 助推精准脱贫

2019年03月17日18: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产业基础薄弱,无支柱产业一直是造成怒江州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怒江州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定位,融合生态和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以草果为核心的绿色香料产业。截至2018年底,全州草果种植面积已达107万亩,鲜果产量3.6万吨,产量以每年21%的速度增长,产值突破5亿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已超过云南省一半以上,怒江已成为全国、全省草果核心主产区,草果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产业。

一、实践做法

(一)因地制宜,突出优势,重点培育。怒江州土壤、光照、气候和广袤的林地,为草果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草果种植管理符合当地群众劳动技能和生产方式,找准定位后,全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先后出台《怒江州关于加快草果产业发展的意见》《草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怒江州绿色香料产业建设方案(2018-2022)》等一系列发展草果产业的政策措施,成立草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建立激励机制,无偿提供果苗,扶持加工企业,培育专业合作社,从政策、资金和机制等给予全方位的优先支持,保障了草果产业发展的动能。

(二)示范引领,创新模式,全面推开。为保障草果产业逐步在全州推开,一是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派农技干部驻点,培养种植能人进行引种试种,确保建成一个试点,引领带动一片。目前,草果种植区域已涵盖泸水、福贡、贡山的21个乡镇116个村。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和保障。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从培育选优种苗、种养管护、采摘加工等技术环节入手,提升群众种植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和绿色防控保障。三是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出了“公司+农户+基地”“集体经济+基地+建档立卡户”“农村能人+农户”等经营模式,全州已建成草果专业合作社36个,入社农户1684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62户。

(三)加强研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进一步实现草果提质增效,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怒江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研发,成立草果产业发展研究所,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接,着力开发“草果+”系列新产品,强化品牌创建,让草果原料变香料,香料建园区,园区办会展,会展促招商,招商促研发,构建以草果为核心的产、学、研精深加工平台。目前,已建成以草果为主的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以草果为主打的绿色香料产业园区正加紧建设,力争草果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成百亿元支出产业。

二、主要成效

一是产业雏形已形成。全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中有40万亩挂果,产量普遍增产,产值超过5亿元。二是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全州有1.7万户6.09万人参加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13万户3.96人,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08万户3.78万人脱贫,带动全州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三是综合带动效应明显。草果种植区域养殖中蜂,套种羊肚菌、中药材等,能进一步提高亩产效益,草果种植、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环节更是带动了多种行业的发展。四是成功践行绿色理念。草果树喜荫凉潮湿,为了扩大草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群众主动种植常绿阔叶遮阴树种,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行动自觉。

通过系列创新举措,极大提升了草果产业发展的组织化水平,使种植逐步从简单化向规范化转变,从只种不管向后期管理转变,从州内自供逐步向州外销售转变,从局部小面积的零星引种试验、示范到大面积的推广种植,从增加零用钱的副业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的转变历程。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