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重楼特色产业让老箐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03月17日18: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老箐是建兴乡的一个山区彝族聚居的村民小组,总人口84户、33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1户、103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31%。老箐海拔1900米,气候冷凉,过去村民一直以茶叶、马铃薯、玉米种植和养猪等传统产业为主。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科技利用率低,农产品效益不高,经济发展较为落后。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面对老箐这个脱贫攻坚困难重重的小组,如何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是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通过多次调研后发现:老箐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重楼这种名贵药材。乡党委、政府最终研究决定,既然传统产业不能让群众走出困境,唯有因地制宜,另辟蹊径,培育和发展新的特色产业,才能实现老箐群众的真脱贫。重楼种植这个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确定后,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建兴乡党委政府通过开展“挂包帮”工作,紧紧抓住大户“带着走”这个关键,狠抓落实,经过两年的辛勤努力和攻坚克难,老箐终于闯出了一条大力发展重楼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一、支部“背着走”,精准发力谋产业

过去,在发展扶贫产业中,部分群众对产业结构调整持观望态度,甚至不理解不支持,限制了扶贫产业的突破性发展。为切实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主动选择高效产业,建兴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发展积极性。一是建强战斗队伍。乡党委和社区党总支成立由支委委员担任组长、老箐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队,针对老箐小组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抽调乡农科站技术员、社区农科员为组员的工作队,以工作在组、吃住在组的方式,深入农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构建“支部+”。按照“脱贫攻坚在哪里,基层党建工作跟到哪里”的思路,采取背着走、帮着走、带着走、跟着走、扶着走“五步走”,实施堡垒阵地、结对帮扶、先锋模式、发展能力“四项工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提高党的凝聚力,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感召力,让贫困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并使贫困户从“贫困——低素质——再贫困”的怪圈走向“发展——提高——再发展”的良性循环,形成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先锋模式成效明显。老箐小组党支部书记汤道伟自2016年开始种植中药材,其中重楼种植2亩,预计产值25万元;黄精种植2.5亩,预计产值3万元。

二、干部“帮着走”,立足实际育产业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只要解决了信心和动力的问题,办法就总比问题多。因此,首先是要找到第一个愿意吃螃蟹的人,抓典型,树榜样,让其他群众相信螃蟹是美味可口的,这是发展和推进重楼种植新兴产业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建兴乡党委、政府决定:一是开展包帮扶、包转化、包提升,帮强化党组织建设、帮谋划发展大计、帮找准致富门路的“三包三帮”服务;二是开展深入包扶户开展“讲一次政策、教一门技术、传一条信息、干一次农活、扶一个产业、解一个难题、送一次温暖”的“七个一”活动,切实加大帮扶力度。经2016年,乡党委、政府领导和挂包帮扶责任人通过多次开展入户调查、座谈交流、户户清工作,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鲁卫平作为光荣脱贫户,且经帮扶责任人多伦多次的思想宣传教育、政策宣传讲解,他本人有了自力更生、拔穷根、摘穷帽的信心和勇气,并且有栽种重楼的强烈愿望。于是乡党委、政府就与其商议了栽种重楼脱贫致富的一户一策的户措施,及时安排农科站技术人员积极为鲁卫平提供重楼种植中的各种技术服务及培训支持。乡党委、政府领导多次深入他家,鼓励他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探索重楼种植路子,帮助其解决重楼种植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通过艰辛的努力,他的重楼种植终于实现了三个质的飞跃:从原来的进山挖苗移栽到现在的自己育苗种植;从原来的低水平粗放种植到现在的高水平种植精细化管理;从原来的小面积种植到现在的规模化种植。2017年他的重楼种植面积达到了5亩,仅重楼籽销售收入就达到了30万元,种苗销售收入18万元,短时间内就成功摘掉了穷帽,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重楼种植致富能手。

三、党员 “带着走”,榜样带动抓产业

党员张红华,家中有8口人,过去较为贫困,通过发展能力工程建设张红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种植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盖起了全村最好的房子,当前张红华种植重楼4亩,预计产值50万元;种植黄精6亩,预计产值8万元。因选择了重楼种植而喜获成功的消息在老箐一下子传开,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乡党委、政府看到时机已成熟,及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强势开展两个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激发大家种植重楼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饮水思源,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规模化产业发展理念。尝到重楼种植甜头走上致富路的鲁卫平深知:他的重楼种植成功离不开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和关心支持,作为村里的重楼种植大户,他不能忘记老箐的父老乡亲们,以一颗珍惜和感恩之心,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重楼种植技术和经验真诚地分享给老箐的其他重楼种植户。

群众种植重楼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后,乡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因势利导,典型引路,大户带动,及时帮助老箐组建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使专业合作社成员很快就达到了81户,在大户带动的效应下,老箐小组的重楼种植产业的迅速向规模化发展。

四、群众“跟着走”,因势利导强产业

立足自身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动群众跟着走,优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老箐小组脱贫致富的必然选择。一是及时加大重楼种植技术培训力度,为重楼种植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多次邀请市、县农业部门的重楼种植专家到老箐进行重楼种植技术培训和专业指导;将乡农科站的工作重点调整为“重心全部下沉,盯死重楼种植”,要求农科站的技术人员天天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群众做好重楼种植和管理。二是整合产业扶持政策。2017年,建兴乡党委、政府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100万元投入到重楼种植的配套设施建设上,助力群众跟着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思路走、跟着重楼种植大户的成功经验走,大力推动重楼种植。共栽种水泥桩10000根、遮阴棚170亩,完成育苗面积2亩,新增量重楼种植面积50亩。老箐小组84户中有81户在种植重楼,占总户数的96%,重楼、黄精、龙胆草等中药材350余亩,户均种植药材4.17亩,其中重楼种植总面积达到了220亩。基本上形成了“家家种药材,户户栽重楼”的产业格局。中药材总价值达1500万元以上,全组实现经济收入564万元,药材收入占总收入半壁江山,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819元,2017年比2015年增加2409元,老箐小组共有21户建档立卡户,有20户已如期脱贫。重楼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在重楼产业的带动下,老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老箐小组大部分群众都穷得叮当响、家家户户土瓦房;现在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手里有钱心不慌,大部分群众都建新房、买新车,住进了“重楼房”,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脱贫示范村。

五、政府“扶着走”,突出特色造产业

脱贫摘帽不是脱贫攻坚战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为提升产业扶贫效益,乡党委、政府站在大格局才能带来大发展视角上,千方百计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以老箐重楼特色产业发展为基点,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以打造庄园经济为抓手,依靠科技求进步,依托资源求发展,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推动、示范带动、群众联动的方式,在老箐小组正式启动重楼庄园规划建设。该建设项目计划用3~5年的时间,将老箐小组打造成一个集“重楼餐饮、药材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同时,带动全乡中药材的种植发展,通过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