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仙桃老干部局:联系多方资源 奠定脱贫基础

2019年03月17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仙桃市委老干部局、仙桃市委党校、湖北省委老干部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仙桃市剅河镇中洲村以来,在自身单位资源极其有限的基础上,多方联系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为中洲村整村脱贫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多方争取

一是争取国土平整项目资金。湖北省委老干部局、仙桃市委老干部局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原省国土资源厅,争取国土平整项目落户中洲村,在省委老干部局、市委老干部局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上,多次研讨如何将国土平整项目落地,请原省国土资源厅人员下乡调研实际情况,终于在省市老干部局领导的多次努力攻关下,2018年国土整治项目带帽下达;二是完善产业造血功能。省委老干部局、市委老干部局主要领导多次考察脱贫项目,经多方研究、民主决策,决定上马光伏发电项目,最初设计项目规模仅为50KW,但考虑到中洲村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加上省市主要领导的积极争取,争取投资73万多元,将项目规模扩大了一倍。100KW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后,并网又成了一个问题,仙桃的电力系统归荆州电力管辖,经过省市领导与荆州电力部门的多次交涉,新安装变压器一座,使100KW光伏如期全部并网。

2018年3月5日,驻村工作队上门登记志愿服务需求,为2018年全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摸清底数。

二、夯实基建、打通血脉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血脉不畅是曾是中洲村贫困的主要原因。驻村工作队进村以来,多方“化缘”,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为村修建了全新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村广场、村卫生室和村老年活动中心,共计投资近60万元,使村基础设施整体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投入资金共计300万元,硬化水泥路面4800米,扩宽现有道路2000米,疏挖沟渠2000米,修建涵闸水利设施6座,惠及耕地1600亩,开挖鱼池30亩,安装村组路灯81盏,铺设电力线路5000米,100K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8万元收入,并为村广场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和景观灯。开展厕所革命,埋设管道7000米,植树造林10000棵。极大地美化了乡村和农业生产水平,打通了人员、物资流通的血脉。

2018年3月12日,志愿者开展绿色服务志愿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绿色。

三、教育扶智、关心儿童

教育是脱贫的梯子,为了搭好这个梯子,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是联系湖北师范学院志愿者,开展“彩虹行动”关爱儿童。除了开展暑期作业答疑辅导之外,还结合学龄儿童的心理特点,进行课外辅导、心理疏导,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软硬笔书法、美术音乐鉴赏、安全知识讲座等,不仅加强了他们的学科水平,还让他们接触了村子以外的世界,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精神生活,增强了安全意识,让全村60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二是开展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组织省老年大学教师赴中洲村,开展广场舞、民族舞、民歌演唱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普及了文化艺术,村广场舞队队员纷纷表示,听了省老年大学的老师讲授后,自己的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同时,还请省委老干部局党组成员、市委党校教师在支部主题党日上讲党课,补足精神之钙;三是联系爱心妈妈开展结对帮扶。多次联系省机关工委、省妇联的女干部,在假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他们送上新学期的书包文具,向他们讲授假期安全知识,倾听他们的成长的声音,为全村20名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2018年5月14日,省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四、创新方式、网上扶贫

通过社会扶贫APP平台,开展网上扶贫,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中年,患耐药性肺结咳、哮喘多年,老婆杨所姣,聋哑并瘫痪在床,住的是年久失修的危房。工作队驻村以来,不仅投资4万元为他修建了新房,工作队员朱军华同志还长期在仙桃城区为其购买医保报销目录之外的进口特效药,有时药品断货,工作队员邹天同志还前往荆州、武汉购买药品,亲自送到他床边,详细讲解用药的注意事项。现在有了社会扶贫APP,直接在社会扶贫APP上发布需求,寻求社会资源对其进行帮扶,每次对接都有回应,通过广泛的社会帮扶,为赵中年彻底解决了吃药难的问题。不仅是赵中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美芳、程远红、刘汉英等,都通过社会扶贫APP寻求过帮助,他们纷纷感叹: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