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探索教育扶贫新路

2019年03月17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从2014年开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坚持“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办学经验和优质教育品牌优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与石家庄市平山、行唐、灵寿、井陉、赞皇、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开展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建立了“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2014-2024),实施校长素质提升、教师素质提升、职业规划脱贫、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爱心助学捐赠等“九大帮扶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把山区学校校长素质提升作为教育扶贫的首要任务。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组织山区校长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友好学校考察学习49人次,赴深圳、重庆、成都、苏州、北京学习考察67人次。石外集团42名干部到山区学校开展实践指导428人次,22名山区管理干部到集团挂职学习,组织山区校长和中层干部参与国家、省、市各级课题研究14项97人。

把山区学校教师素质提升作为教育扶贫的关键。实施“百名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山区学校140名种子教师与石外集团培养导师建立“一对一”同伴互助关系。通过“走下去、请上来、送微课、影子培训”等形式实施教学计划、集体教研同步。5年多来,石外集团累计派出骨干教师1869人次,山区教师累计到集团观摩学习2918人次,累计培训达到14.33万节次。

把山区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组织石外优秀高中生454人到山区开展“阳光小讲台”活动,开展励志演讲、学习辅导,担任助教活动;利用运动会、读书节等活动邀请山区学生体验城市生活1980人次,寒假、暑假带领城市学生到山区体验生活2665人次;组织美国、瑞典、丹麦、意大利、卡塔尔等友好学校师生到山区学校交流575人次,让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世界。

石外集团的山区教育扶贫历时5年,促进山区学校可持续发展,效果显著。一是山区校长素质提升焕发了山区学校发展生机。在学校文化引领下,山区学校实现了特色、有序发展,山区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各县的优质学校。二是山区教师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有120多名教师在县、市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种子教师成为当地教学骨干。三是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立志脱贫走出大山的人生理想。素质教育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活动教育、励志教育、体验教育、国际教育、心理教育,激发了山区学生立志脱贫的内生动力。山区教育脱贫带动了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整体提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