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爱心金小米,铺就脱贫路

2019年03月17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蔚县小米是中国传统的“四大贡米”之一,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依托此优势,蔚县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促联营,成功牵手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集团,共同打造“金龙鱼”牌蔚州贡米,开创了“订单种植、溢价收购、品牌营销、利润反哺”的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

一、缘起公益助脱贫。自2012年起,益海嘉里集团从植树到助学,持续深入参与蔚县生态建设和教育事业。该集团几年来的善行义举让蔚县县委县政府看到了大企业的社会担当,政企联营逐渐步入正轨。2017年11月8日中国小米产业峰会暨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在蔚县举行,益海嘉里与全国合作伙伴及区域经销商现场签约金龙鱼牌“爱心桃花小米”供货合同1000吨。2018年5月12日蔚县(北京)招商推介大会暨益海嘉里集团蔚县精准脱贫研讨会在京召开,蔚县人民政府与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签署了“万吨贡米”项目协议。

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一是订单种植。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实行“六统一”(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标准方案、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收购仓储)。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连片开发,规模种植;萝川贡米公司与各合作社签订谷子种植订单,实行保护价收购,解决农户卖粮难问题。二是溢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按保护价收购;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按高于市场价10%--20%的价格收购。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谷子,按照普通农户的收购价格标准,再上浮15%,直接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三是品牌营销。通过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培养内生脱贫动力,增强产业造血能力。益海嘉里与县政府和当地龙头企业将“蔚县贡米”这一品牌与集团知名品牌有机结合、整体包装,共同开发打造“金龙鱼·蔚州贡米”品牌,让蔚县小米实现溢价增值。在营销上,益海嘉里采取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式,线上渠道联手京东、天猫,线下渠道联手沃尔玛、家乐福、华联、京客隆、物美、超市发等知名超市,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强大营销网络,让蔚州贡米更便捷地走进千家万户。四是利润反哺。益海嘉里把小米销售纯利润以专项资金的形式全部投入到蔚县的精准脱贫事业,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助学、脱贫产业发展等,让脱贫资金拥有源头活水。另外,每售出一袋金龙鱼牌“爱心桃花小米”,就有一元钱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定向用于蔚县儿童爱心助学活动。

三、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2018年在宋家庄、南留庄、下宫村、柏树、桃花5乡镇与6个合作社、42个村730户签订谷子种植协议11833亩。其中贫困户288户,谷子面积3565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绿色谷子种植3万亩。2018年,两家企业又合资成立了“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蔚县经济开发区建成万吨谷子深加工项目,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预计4月份投产。投产后3-5年,将辐射全县发展绿色谷子种植20万亩,直接带动全县种植农户持续增收。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