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苍溪县黄猫垭商会:助力脱贫奔小康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19年03月1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建商会报桑梓,爱心洒播黄猫垭

黄猫,在这方红土地生活成长起来的以罗洪为代表的一批黄猫籍在外成功人士,在省委、市委的号召下,带着改变家乡面貌的满腔热情,联合100余位企业家发起成立了黄猫垭商会。

商会出资1.25亿元,免费为本村农户建起了1500多亩的红心猕猴桃园、花椒产业园,集体经济产业园;买红豆杉2万多株发放给农户种植,为家乡安装天然气、自来水,修防旱池、建鱼塘和休闲广场;捐修建了桃花源旅游接待中心、千年银杏广场和黄猫垭商会大厦,捐建的路灯及景观灯如城里一样,照亮了百姓的心坎;恢复重建黄猫垭战地医院遗址。商会还组织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活动。捐资20万元为黄猫乡小学捐建将军雕像和将帅碑林及体育器材。出资40余万元捐建黄猫垭烈士纪念碑。

二、着力产业发展,找准脱贫奔康路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商会意识到,只有帮助百姓发展起产业,才能彻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商会着力产业扶贫,增强百姓致富造血功能。商会帮扶5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土地流转,达到户均一个产业园项目。成立了四川省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高端白肉枇杷1080亩、霞翠脆桃820亩;种植各类观赏桃花50多个品种、300亩;实现了大园带小园、园套园、园连园、园带园的可持续、可稳步的增收路径。

在扶贫路径上,商会采取公司+土地租金+股金分红的模式,投产前1-3年按每亩300元付租金,第4年按每亩400元付租金,5年以后按500元付租金,加10%的分红,让农户真正成为产业的主人。帮助112户贫困户发展猕猴桃、丑柑和丹参、瓜蒌、桔梗中药材种植园1300亩,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17名;帮助11户联建山羊养殖场。通过出让土地收取租金、在园区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带动全乡132户贫困户572人实现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就地建石材加工厂实现8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25000元,达到就业扶贫效果。

三、着力交通惠民,修建致富小康路

山高沟深,交通滞后,修建一条联通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是乡亲们期盼已久的梦想。商会出资700多万元,带动会员和当地干部群众捐款100多万元,历时两年,移山填沟,用100吨炸药,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炸出了一条路基宽8.5米、长15公里的回家的便捷之路、致富之路,联通了黄猫至广巴高速木门出口,让原来总长5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缩短为14.6公里,惠及黄猫及苍旺两县6个乡镇、70多个村,解决了7万人的出行难问题,直接受益贫困人口1万余人。还修建通村公路及园区道路20公里。当地老百姓深受感动,对被修路损坏的林地、庄稼不要丝毫补偿,纷纷送水送饭去工地慰问。

四、着力乡村旅游,红色品牌弘正气

商会投资2000万元建成星级乡村旅游接待中心,捐建了红豆杉农民公园,建成世外桃源和桃花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川北最大桃花观赏基地。以“走红军路、观农家景、赏桃花源”为主题,引导贫困户发展乡村农家乐13家。主办了广元市首届乡村旅游节、“黄猫垭杯”桃花诗会、黄猫垭桃花节,当天黄猫垭景区接待游客2万余人,农民依靠节日当天旅游收入达30余万元。桃花节期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60余万元。“黄猫垭战役遗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目前,通过党政主导、群众主动、商会帮扶,黄猫乡已实现4个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397户贫困户、1383人脱贫。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做法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省政协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10月10日,商会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5年会长罗洪被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8年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奖”。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