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丽江中源:引领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3月17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公司”)是一户主营食用菌和特色蔬菜的企业,在发展食用菌产业过程中,依托云南省丰富的食用菌资源,着力推进原料基地建设、产品深加工、产品出口创汇三个重点环节。公司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将食用菌、朝鲜蓟两大优势产品打入欧洲、美洲等几十个国家,14年来累计出口创汇1.8亿美元,获得了“丽江的出口看永胜,永胜的出口看中源”的美誉,企业连续十四年被丽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出口创汇先进企业”。公司在发展农产业中,有力的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通过发展食用菌和培育朝鲜蓟两大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做法:

一是采取“公司+规模化种植基地+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助农增收。连续10年在永胜县的光华乡带动农户发展朝鲜蓟产业,中源公司首先扶持种田能手和接收新事物强的农户种植朝鲜蓟增收,然后用农民做给农民看、农民带着农民干的发展方式带动贫困户种植朝鲜蓟增收。

二是采取山坝结合、易地发展、产业帮扶的方式助推贫困户增收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由于永北镇黎明村委会山高坡陡,缺乏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种植条件,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在永北镇人民政府的协调和中源公司的帮助下,流转了永北镇南华村委会的204.6亩土地,在易地搭建产业帮扶平台,发展羊肚菌种植,带动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项目实施期限为三年。该平台创新帮扶方式,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一是在平台建设中,由永北镇人民政府整合财政资金投入一部分,由中源公司投资一部分,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帮助合作社发展产业。二是在产业建设中,中源公司提供菌种,进行种植指导,对产品实行保底价收购,若产业建设发生亏损,由中源公司承担全部风险,解除了合作社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三是平台收益共建共享,平台创建的利润合作社占80%,中源公司占20%。四是实行滚动带动发展。平台对黎明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全覆盖,并对永北镇其他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带动,在帮扶总数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平台创收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平台,新增未脱贫、返贫而未进入该平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平台,享受产业创收利润分配和获得工资性收入,达到双增收。

三是整合资源,共同发展,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采取“政府主导、金融支持、企业发展、贫困户受益”。充分利用好国家开展小额信贷扶贫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政策机遇,以“政府+公司+银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方式,通过与丽江永胜长江村镇银行合作,在永胜县两个乡镇的4个贫困村通过产业扶贫,并在产业扶贫中融入金融扶贫和就业扶贫,共带动了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四是发挥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在更大的范围带动贫困户增收。中源公司在食用菌销售领域已经打开了国际市场,产品远销到几十个国家,十几年来在稳定了国际客户资源的基础上,到中源公司订货的客户越来越多,在销售环节竞争优势明显,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五是采取“公司+产业平台+合作社+贫困户+保险”的发展模式。在永胜县的永北镇、仁和镇、光华乡发展食用菌产业,搭建产业平台,带动贫困户增收。在2017年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现行政策,由丽江永胜长江村镇银行向仁和镇418户、永北镇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户均5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由永胜县农行向光华乡楼海村委会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户均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资金,中源公司带动他们组建合作社,由合作社把建档立卡贫困户获贷的资金集中起来,作为合作社统一经营的生产资金,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

下一步的发展中,中源公司在巩固国际销售市场的同时,将重点开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大市场。还将与全球500强的百胜集团中国公司、上海众美联集团合作,向其供应我司生产的产品,进一步把市场做大,把产业做强,我们有信心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助推脱贫发挥应有的作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