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云南曲靖:五方聚力谋发展 共赢共享闯新路

2019年03月17日18:2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温氏生猪养殖企业广东温氏集团与白水镇大德村立足产业扶贫联姻,整合各方资源建成全省第一座全欧式现代化、高效化、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小区,闯出一条绿色生态、循环持续的产业扶贫新路,实现了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多方共赢。目前,已出栏生猪两批,共计5423头,结算利润每头猪265.96元,产生了收益144.23万余元,每户贫困户分红50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7万元。

党建引领,战斗堡垒攻坚。成立由镇分管领导为支部书记、温氏集团负责人为支部副书记,由温氏集团、镇村干部、第一书记、相关站所长、项目承建方等8名党员为成员的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工地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扶贫中的组织保障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大德扶贫养殖小区建设中,践行“马上办、踏实干”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从2016年6月26日开工建设到11月建成,只用了5个月时间,造就了大德速度。

创新模式,五方聚力发展。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项目支撑”的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由村党总支牵头全村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大德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温氏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依托温氏集团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由温氏集团统一提供仔猪、饲料、动物保健品、技术服务和实行最低保护价回收支撑。白水镇党委政府协调争取扶持资金240万,温氏集团垫资投入价值120万元的设备,村集体筹措40万元,全村贫困户每户贷款出资5000元(共计26万元),村小组以35亩土地入股,共同建设养殖小区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采用“委托职业经理人+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在温氏养殖模式框架下负责养殖经营管理,培训聘用有意愿、有能力、有责任心的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将政府扶持资金形成的资产划归村集体所有,政府扶持资金产生的收益按照贫困户60%、村集体40%的比例分配,村小组以土地流转费折资入股分红收益,职业经理人采用保底工资加提成的方式获得酬劳,达到了党总支强堡垒、企业有效益、村集体能壮大、合作社有收益、贫困户能增收的精准扶贫效果。

延伸产业,循环农业致富。以养殖小区为依托,引进蔬菜龙头企业建设170亩有机蔬菜基地、80亩林果基地,充分利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有机肥,种植生态蔬菜和水果,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吸收贫困户到蔬菜种植基地务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产业链条延伸,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每年又可实现产值100 万元,有效解决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持续增收乏力、小生产大市场等问题。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