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云南禄丰:健康扶贫搭起贫困患儿的“连心桥”

2019年03月1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改善贫困群众生存质量,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是健康扶贫工作的根本要求,禄丰县人民医院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勇于创新,精准帮扶。为提高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能力,让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在政府多部门的努力下,与和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达成了对口帮扶儿童先心病救治的项目。

2018年9月15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明奎、超声科主任王廉一、患者服务中心主任胡建立专家组一行亲临禄丰县人民医院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项目的病人现场诊断工作。在心内科、超声科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对83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筛查,现场评估并确定了可以手术治疗的患儿23名,在尊重家属自愿选择的基础上,将分期分批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接着,禄丰县人民医院逐户进行调查最终确定了监护人、帮助每一个农村家庭订购好车票、路途的医疗救护准备等相关工作。10月18日,禄丰县人民医院刘汝艳院长等院领导亲自带领18个农村家庭的孩子和家长共51人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患先心病的孩子们手术治疗。本次上京手术治疗患儿共18人,年龄最小的仅5个月,最大的15岁。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为我县18名患儿开通了绿色就诊通道,提供了最方便快捷的住院、手术。经过专家检查评估后,13人行手术治疗。治疗费共480897.10元,其中“爱佑基金会”救助40%计199186.82元,医疗保险报销50%计201554.57元,民政救助10%计80155.69元。所有上京手术家庭除自负了车旅费、伙食费外,其他住院费全免,真正享受到了看病一条龙,费用零负担的实惠。11月23日,我院组织心内科专家团队对术后患儿进行康复回访及健康咨询。孩子家长们发自内心地说:“是党的好政策为我们贫困家庭减轻了疾病困扰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此次活动是禄丰县人民医院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得到了禄丰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相信通过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能为禄丰的老百姓搭建更好的就医平台、提供更多的医疗援助!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