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湖北恩施:对口支援聚合力 夯实基础促健康

2019年03月1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我市力争推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保健事业进步,改善贫困群众生存质量,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2016年以来,恩施市着力提升市乡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力争市域内就诊率达到90%,在市乡两级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上作了有益的探索,三年来的实践证明,此举方向正确,办法可行,深受农村居民和乡镇卫生院欢迎。

一是提高认识,确保对口支援落地。对口支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方针政策的重要体现。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局长挂帅,分管局长负责,市中心医院具体牵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主动学习政策,找准对口支援的方向,精准落实措施,克服实施过程中的矛盾,与17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书》,使之共同遵守,共同完成帮扶任务,以提升乡镇卫生院的管理、医护质量,让基层老百姓受益为共同目标。

二是专家下沉,确保基层能力提升。根据乡镇卫生院在管理上缺乏系统性的现状,结合卫生院实际,安排市中心医院分批组织部门专家,深入乡镇卫生院,找准管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目前,40名专家组成6支巡回医疗队,开展巡诊700余人次、专题讲座40余次、住院查房1400人次、手术示教30余例,操作培训30余次。

三是双向转诊,确保上下机制联动。制定双向转诊的运行流程、转诊指征、质量标准、管理规范。引导参合农民依次、逐级住院转诊。通过双向转诊,使从卫生院转入的危重患者更方便、更快捷;针对诊断明确,转回卫生院医治的康复病人,既有利于减缓市中心医院的床位压力,又解决了卫生院病人少、购买大型设备资金短缺的矛盾。建立辅助检查结果报告互认制度,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与便利。

四是远程会诊,确保减轻患者负担。随着近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医疗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本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切实满足基层老百姓和卫生院的需求。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