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凉山州:健康扶贫助力全州脱贫

2019年03月17日18:0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凉山州健康扶贫用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全州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全民健康基础。

脱贫攻坚以来,凉山州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国家、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锁定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中心目标,围绕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减少生病”等重点任务,“下足绣花功夫” 坚决防止因病、因艾、因超生致贫返贫,着力为全州全民小康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通过医疗机构达标建设、卫生人才培植等大力提高服务能力,为贫困人口就近就医提高必要条件。截至目前,县级综合医院二级甲等创建工作已100%完成,乡镇卫生院达标率达到77%,村卫生室达标率达到87%。脱贫攻坚以来,引进各类卫生人才6000余人(含具有医学背景合格村医3500余人),培养本土卫生人才近千名。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健康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促进等着力提高改善贫困群众生存质量、提高贫困人口群众健康水平。截止目前,贫困常驻人口100%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了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通过医疗救助“三道防线”,以及“一站式结算服务”、“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的落实,既确保了贫困患者医疗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又保障了贫困患者不因医疗费用垫付困难等影响及时治疗,同时还保障了贫困患者在享受医疗救助扶持过程中,避免往返折腾(所有医疗救助资金,由医疗机构垫资,一站式结算给贫困患者,再由医疗机构和相关资金管理部门进行结算),增加经济负担。2018年,全州贫困患者就医费用个人自付占比控制在4.7%,其中安宁河流域控制在8%、11个深度贫困县控制在4.1%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