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苏宁植树节致敬“沙漠英雄树”

2019年03月18日10:13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近日,苏宁公益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10元帮荒漠焕新装”活动,为“我有一片胡杨林”公益项目筹集善款,计划2019年在新疆种植7500棵胡杨树苗,并为树苗提供三年的抚育管护。

  “沙漠英雄树”生存遇困境

  图为美丽的胡杨是沙漠的风景。

  “活着昂首千年,死后挺立千年,倒下不朽千年”,凭借顽强生命力,胡杨在极端环境中生长,在漫漫黄沙中守护一片生机王国。胡杨作为生存长达6500多万年古老稀有的树种,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它耐寒、耐热、耐碱、耐涝、耐干旱,能抗御风沙,是保护绿洲的沙漠勇士,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荒漠里的孤独守护者

  在荒漠里,跟树一样孤独的还有人。为了保护胡杨,林区的护林员们日夜守护在胡杨深处:观察胡杨病虫害情况、检修宣传牌和封育围栏、制止野外用火...巡林工作并不轻松。每天数十公里的巡林路,一辆摩托车、一壶热水、一张烤馕就是每位护林员的标配。天暖还好,到了冬天,一天巡林下来,护林员的手指已经不听使唤,有时连眉毛都结了冰。这样的生活,充满艰辛。

  晚上,护林员们从四面八方返回站里,填好巡护日志,交流一天的巡查情况,并坚持学习汉语。深冬的夜晚,冻狠了就喝几口白酒暖暖身子,弹起都塔尔敲起手鼓,僵了一天的手脚终于暖和起来。

  从毛驴到自行车,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工具越来越先进,但信念从未改变——守护好胡杨,它们是这片土地的魂。

  在塔里木种下7500棵胡杨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也是整个塔里木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为了全面恢复胡杨林原貌,按照国家政策,新疆林草局将对公园内14万亩农业用地退耕。

  近日,苏宁公益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发起“10元帮荒漠焕新装”的公益项目,在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公园退耕的土地区域内,募集社会资金,重新种植胡杨林。项目计划筹款37.5万元,在2019年种植7500棵胡杨树苗,面积约为75亩,并为树苗提供三年的抚育管护,涵盖病虫害防治、巡视,确保存活率。

  早在三年前,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启动了“我有一片胡杨林”公益项目,拉开“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的帷幕。“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以内蒙古额济纳旗为起点,沿“一带一路”沿线等地对胡杨生存地进行系统修复。(王冬雪)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