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建设银行:“N+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2019年03月18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设银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缺资产、缺信用、分布广、规模小、管理难等特点,总结提炼出“N+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即构建N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并通过与N之间建立互信、合作、服务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信用提升、产业链提升、管理提升四大类机制,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截至2018年末,建设银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30.4亿元,增幅31.75%,产业扶贫贷款已成为建行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手段。建行通过产业帮扶,已服务带动11.4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1.“金融科技提升”机制

有效应用“新一代”金融科技成果,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思维及技术,通过 “网络供应链”、“小微快贷”等线上服务,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融资,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网络供应链“e糖通”支持贫困农户。建设银行与广西多家知名制糖企业合作,打造制糖产业链服务平台,为糖企量身定制网络供应链“e糖通”业务,实时交互交易、资金及物流等“三流合一”信息,整合多方资源,为糖料甘蔗种植小微企业和个人农户等制糖产业链上游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全流程在线操作的融资服务,用于其支付土地租金、种子化肥等农资采购款等。

2.“信用提升”机制

通过与省级产业扶贫信用主体、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单位、农担公司、地方政府部门等开展合作,为贫困户进行增信。目前该机制下具体应用产品包括“云南分行产业扶贫贷”、“扶贫供应贷”等,各分行也纷纷与当地农担公司、保险公司等开展合作,建立风险分担机制。

“云南分行产业扶贫贷”创新产品。建设银行针对云南省以省级扶贫公司统筹扶贫项目筛选和对外融资的扶贫新模式,提出了“产业扶贫贷”产品创新构想并初步完成了产品设计。该产品创新了共同借款人模式,以云南省扶贫公司和产业扶贫项目公司作为贷款的共同借款人,在建行对公业务领域尚属首次。此次产品创新,通过将云南省扶贫公司和具体产业扶贫项目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能有效解决扶贫企业资信不足的问题,打通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3.“产业链提升”机制

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对接,在农业生产环节,建设银行为公司提供贷款支持,由公司提供技术、设备、种苗等,吸收贫困户参与种养,并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进行定点采购,建行还可依托订单向农户发放个人贷款。此外,在销售环节可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拓宽销路,真正实现全产业链提升。

建行河北分行结合林地对当地农户的扶贫带动作用,首开全省林权抵押担保贷款先河,向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投放资金3.5亿元,支持当地经济林种植。目前,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岗底村民参与果树种植,使6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带动8个乡镇的138个行政村发展薄皮核桃,使当地1.2万户农民脱贫。

4.“管理提升”机制

通过与农业专业服务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等机构和组织开展合作,借助服务公司为农村市场提供生资、农机、农业技术服务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农业合作社、村委会等对农村信息、资源和行政、组织、管理等方面优势,可对借款主体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共同完善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

建行青海分行“双基联动”银政合作贷款案例。青海分行借助当地银监局创设的“双基联动”(基层金融机构+基层党组织)银政合作贷款模式,将基层党组织的信息、资源和行政管理优势与建行的资金、技术和风险管理优势融合互补,将扶贫工作扎实落地。截至2018年末,分行已与26个乡(镇)、社区、村,签订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协议,设立“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办公室53个,“双基联动”合作贷款余额1.52亿元,无不良贷款。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