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扶贫“停帮”机制  推动扶贫扶志

2019年03月19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陕西旬阳县白柳镇在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积极探索扶贫扶志工作机制,在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基础上,实践建立了贫困户“停帮”机制,有效破解了扶志难题,在向贫困户大量“输血”的同时,更是极大地了恢复了贫困户“造血”功能,极大了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

“停帮”机制,是对贫困户日常思想行为、生产生活等脱贫历程的一种过程监管制度。把贫困户的日常行为细化为出孝敬老人、勤俭节约等16项正面指标和赌博酗酒、违法乱纪、不赡养老人、铺张浪费等30项负面指标,每项指标对应相应分值,由村党支部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召开评议会,每月对贫困户的每月表现赋予积分;每季度组织贫困户召开点评会,让贫困户进行述职,对贫困户的自我脱贫表现进行点评打分,对日常行为积分低于一定分值或负积分高于一定分值的贫困户实行停帮。同时充分运用道德评议结果,对道德评议中不知悔改的贫困户反面典型直接停帮。“停帮”时限分为3个月和半年,累计最长不超过一年。贫困户在“停帮”期间,停止对其除国家硬性政策以外的各种帮扶。

“停帮”机制,重在“帮教”。在对贫困户实施“停帮”期间,印发《停帮明白卡》,由村“停帮”执行监督小组负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扶贫扶志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等,并确定专人对“停帮”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矫正,对其思想行为进行日跟踪、周督查、月研判,帮促其端正思想,改变行为。“停帮”贫困户,在“停帮”期间思想行为变化较大,及时进行“复帮”;如“停帮”到期后仍拒不更正的,“停帮”延期,“停帮”期满一年仍不改正的,由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停止一切帮扶政策。

“停帮”机制通过贫困户“述职”,群众互评,干部点评,晾让晒贫困群众的脱贫状态接受“众人”评价,有效促进了贫困户放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改变了“等靠要闹”、被动应付的心态,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调动了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以“惩戒”形式倒逼贫困户主动参与脱贫,推动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化。2018年以来,白柳镇 14个村(社区),召开扶志点评会168场次,贫困户“述职”1400余人次,对贫困户“停帮”2户,帮教转化后复帮2户,停帮警告对象8户全部实现转变。通过“停帮”机制的带动,全镇发展烤烟、拐枣等脱贫产业1.13万亩,有序组织贫困人口1000人外出务工。全镇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355户3930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421户81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8%。

白柳镇十里洼村四组村民肖照军一家三口人,由于缺劳力、缺资金,造成家庭贫困。肖照军平时好逸恶劳,酗酒成性,不团结邻里。他家的老房子是危房,需要分散安置,2017年在镇村干部帮助下盖了新房,也拿到了4.5万元的补助资金,但他却并不满足,多次上访,提出无理诉求,镇村和包帮干部多次劝说无效后,村支部和村委会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对其进行“停帮”。通过“停帮”的严厉惩戒,加之驻村工作队和帮教干部不断加强对其思想教育,肖照军的思想逐步改变,顺利进行“复帮”。其子肖岁隆参加了县上组织的手足修复师培训后稳定就业;肖照军第一个入股村上成立的合作社,种植中药材3亩、五味子2亩、金银花2亩、拐枣2亩;2018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以达到11000余元。

白柳镇唐家院村三组村民熊甲虎,家里就其1人,其多次不支持配合并干扰村上的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4被实行“停帮”,经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帮教干部的思想教育,其思想县委发生了很大转变,于2018年11月复帮。其今年种植了2亩水稻、1亩土豆,并积极响应村上号召发展烟草产业,将自己的闲置土地流转给烟草种植大户种植烤烟,有了稳定的脱贫增收渠道。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