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万樟集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产业扶贫

2019年03月1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产业模式

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打破传统造林模式,以珍贵树种、名贵花卉、优质水果和“三茶”(油茶、茶叶、茶花)苗木绿化荒山,创建10万亩、100余平方公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又将产业园与当地山水林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打造成“中国花湖谷”旅游景区,并发展相关农产品加工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质扶贫产业。公司对标国家提倡的低碳经济、绿色环保产业,紧贴“三农”,做强了农业产业,美化了农村环境,带富了当地农民。

扶贫模式

公司以园区、景区产业为依托,因地因人制宜,开展多种模式的扶贫帮困工作。一是帮助就业。将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优先安排到园区、景区就业,并分别对男、女贫困务工农民每天加补10元、5元的工资。目前,公司接纳务工农民3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占42%。二是流转土地。流转当地土地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盘活了农户的土地存量资产,农户每年可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几百至上万元。三是创业帮扶。创建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免费提供技术、种子、肥料等,并与贫困户签订苗木包购包销合同,解除他们无技术无市场的后顾之忧。四是委托帮扶。主动承担2131个贫困人口的委托帮扶任务,每年向每个贫困人口发放帮扶资金1000元。五是入股分红。让贫困村入股,享受公司发展红利,每入股1万元年分红1000元,连续帮扶5年后退回本金。

扶贫机制

公司一直在探求好的机制上下功夫,力求让帮扶的贫困农民稳定脱贫不返贫。一是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公司与2131个委托帮扶对象签订了10年的帮扶协议,确保他们能长期稳定增收。二是建立了企业与农户利益长期共享机制。公司产业园和“中国花湖谷”旅游景区的土地都是从农户手中流转得来的,农户以土地入股,成为公司股东,与公司长久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