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杨春敏: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19年03月21日08:3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有困难,找杨姐。”这是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居民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杨姐”本名杨春敏,是现任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2005年,重庆特殊钢集团(简称特钢厂)破产,成为全市最大的整体性破产案,5.4万名下岗失业职工大部分住在团结坝社区,团结坝社区成为各种矛盾骤增的“问题社区”。杨春敏作为原特钢厂的女职工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她以对事业强烈的责任心,主动请缨接手这个“烂摊子”,从社区社保员做起,并于2007年当选为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在杨春敏任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的10余年里,她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把社区当家,把居民当亲人,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社区居民交口称赞她为“好当家”。她结合社区实际创新性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先后开展“巷内无生人”“三个居务”等人性化服务。通过十余年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让原先一个以破产企业职工为主的老旧、脏乱差社区重新焕发了生机,把一个人心散落、贫困落后、矛盾丛生的“问题社区”打造成全市闻名的“明星社区”。

  把服务居民放心里,做实在

  “趁大家下班的时间,我喜欢去居民家里坐一坐,听听他们想什么、急什么、能否帮上忙”,就这样“上班忙”“下班忙”成为杨春敏的工作常态。

  “小杨是真的对我们好。”这是曾经抵触情绪最强烈的居民之一梁大哥现在总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梁大哥说,特钢厂破产对他的打击很大,抵触情绪相当强烈。杨春敏偶然得知他家背后有一个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每天大清早焚烧树叶,呛得一家人难受,便主动与环卫部门交涉,连续几天清晨守在垃圾转运站,督促环卫工人把所有垃圾运走。这件小事触动了梁大哥,令他渐渐化解了自己的心结。

  梁大哥的事让杨春敏意识到,社区无小事,为居民服务,不仅要做还要做好。她创新性地将社区居民每50户设置为一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工作者“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民情走访工作机制,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了灵敏高效的群众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她每年都坚持带领班子成员遍访辖区2369户居民和社会单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采集录入居民家庭信息和居民需求,将社区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楼栋。

  10余年里,杨春敏和她的团队,开展“走进群众”活动300多场次,上门入户5万余人次,处置解决居民群众问题数千件,社区多年“零上访”。在她的努力下,社区居民的惠民政策知晓率100%、社区建设支持率100%、服务工作满意率100%。在一次沙坪坝区社区治理电话随机民调中,社区居民对团结坝社区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百。

  把人性温暖带进去,传出来

  今年16岁的娇娇是团结坝社区的小居民,在她上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失踪,母亲服刑,不满8岁就失去了生活依靠。这时“妈妈”杨春敏来到了她的身边。多年来,学校家长会、过年团聚……陪在娇娇身边的,总是“妈妈”杨春敏。“我刚见到她的时候,她个头刚好到我胸口那么高,现在长大了,比我还高出一头。”杨春敏摸着娇娇的头,满脸都是爱。

  除了“女儿”娇娇,杨春敏还有一个“妈妈”——年近90岁的吴婆婆。吴婆婆有一个女儿,但是长久以来都在外省工作。只要有空,杨春敏就会带上些日常用品到吴婆婆家里去,帮老人打扫打扫屋子,陪老人聊聊天。日子久了,吴婆婆甚至有时候都会忘了远在外省女儿的地址,但杨春敏的电话,她却随口都能背出来。

  在社区,像娇娇、吴婆婆这样的“亲人”,杨春敏还有很多。但社区需要“亲人”的居民还有很多,如何让他们能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

  带头建立帮扶机制,这是杨春敏想出的办法。她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发起和建立了“三个居务”帮扶机制——“阳光居务”驱阴霾,让党员、志愿者成为服刑人员子女的“妈妈”;“温暖居务”显真情,她组织红岩党员、社区志愿者,给辖区百余名高龄空巢老人当“子女”;“牵手居务”促帮扶,组织志愿者收集用工信息帮助1000余名大龄困难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多的问题,杨春敏实施了社区巷内无生人“345”工作模式,把流动人口定义为“新邻居”,通过“开设新邻居服务窗口”“建立新邻居民情档案”“接纳新邻居生活方式”及“四位一体联动”“五个到位”规范管理,与288户流动人口、642人取得了联系,实现了社区“新老居民不陌生、你我都是团结人”的和谐氛围。

  “把穷家底盘活成富资源”,是杨春敏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针对居民利益诉求不断增多的现实情况,社区建立了“三张清单”提高服务针对性。依托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了解驻社区单位各方的优势资源和合作意向,并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两委”提供的服务制定《资源清单》;通过征求辖区单位、居民群众的需求制定《需求清单》;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进行配对,借助“党建联席会议”等服务群众平台,采取社会组织认领和党员群众个人认领相结合的方式,对接“需求”与“资源”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力量,使社区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合作”。截至2018年10月中旬,通过“三张清单”共解决各类诉求300余件。

  把毕生精力投进去,乐坚守

  “为社区群众服务,不是一阵子,更不是做样子,而是一辈子。”杨春敏说,“我生活在这里,社区是什么样子,我的家就是什么样子。社区的居民是我的家人。如果我的家人需要我,我理所当然的要冲在最前头。”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头衔加在了杨春敏的头上:重庆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度感动沙坪坝区十大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但她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下班后,她会在社区某户人家里,聊着家长里短,记下群众喜忧;手里牵着已高过自己一头的“女儿”,心里总想着社区里近90岁的“妈妈”,是不是该去给老人做做家务、陪她聊聊天……杨春敏说,社区是家,怎能没有家的样子。居民是亲人,怎能不用真心去服务?她不敢保证自己能一直当着社区书记。但,只要群众遇到困难,需要有谁帮忙。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来到他身边。

  杨春敏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十余年辛勤付出,赢得了全体团结坝人的口碑,也成了全体团结坝人的贴心人。(记者 钟 伟)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