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医疗互助:给百姓健康再添一份保障

2019年03月21日08:4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近年来,各种社会互助模式兴起,其中,通过政府、集体、个人和多方筹资,进行大病救助的医疗互助模式应运而生。这种医疗互助的方式通过聚小钱、办大事,给百姓建起了一道抵御疾病与意外风险的防线。

  医疗救助模式亟待拓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的篇幅比往年都长,特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筹资力度有明显提升,医保覆盖面和覆盖深度有进一步提高。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生的期盼。在此前,农村居民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也已经合为一体了,享受同样的医保待遇,对于农村居民来说获得感更强了。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而同时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但在医保报销后,仍有些病人难以支付自付的部分,而这就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支持。”相关行业专家指出,可以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资金、物资等积极参与医疗救助,特别是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形成对政府救助的有效补充。此外,还可以推行试点单位建立职工互助基金,由相关机构委托保险公司理财,用于职工之间大病救助,可先在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试点。

  悉心关怀百姓冷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而通过医疗互助的方式,凝聚社会力量共同给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健康保障,也受到了百姓的关注与认同,并在职工之间、乡民之间得到了实践。

  职工互助新思路

  一人生病,一家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让百姓能够享受更多的医疗救助,减轻家庭负担,围绕职工互助医疗,各地通过互助互济形式开展的一系列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减轻了职工因疾病和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负担。

  “得了大病后,高额的医疗费不仅让职工失去治疗信心,还可能拖垮一个家庭。”日前,吉林省扶余市公安局更新派出所教导员李金泽获得7500元互助金,这得益于他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障,让他在医保报销后,还获得了救助金。

  “一人重病拖穷全家”的现象时有发生,职工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抵御疾病风险的愿望非常强烈和迫切。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介绍,开展医疗互助保障,可谓是抓住了职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据介绍,吉林省总工会在长春、吉林、延边等6个地区试点开展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去年年底,吉林省总工会正式启动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目前,全省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参保会员已达67.33万人,累计参保266.87万人。按计划,到2020年,将建立起以市级为统筹单位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并力争用3年时间,使参保人数突破百万人。

  如今职工医疗互助这个自愿的互助方式已在全国各地得到了实践,如:河北衡水市2019年“职工医疗互助”活动3月1日正式启动,湖南省怀化12万多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2018年贵州4万多名职工获医疗互助金近3亿元……

  乡村百姓共享医疗互助成果

  除了职工之间的互助医疗方式,近年来,乡村也开始逐渐探索医疗互助,其中,江苏省江阴市实行的“村级医疗互助”,为重大疾病患者解决了后顾之忧,有效防止了因病致困、因病返贫发生。

  江阴的村级医疗互助模式,可谓“摆得上桌面、经得起盘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指出,江阴探索村级医疗互助为我国多地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而山东青岛市即墨区东程哥庄村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与江阴实行的“村级医疗互助”如出一辙。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东程哥庄村经过村里的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村委决定实施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通过“村民个人出一点、发动社会捐助一点、村集体支持一点”筹集资金,钱全部放在区慈善总会账上,采用福村宝专业公司第三方服务,对全村住院村民按病种进行公平补助。这个项目得到了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的一致通过。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住院村民在城保或者农保报销后,每次可以从村里的福村宝项目再报销200元-30000元。

  “村民最怕生大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村民家庭贫困第一位的原因,其他方面问题都不大。”东程哥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方兆谈到实施福村宝项目的初衷时讲到:“我们两委班子一直在研究破题办法,主要思路是通过全村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共建共享,多方筹集资金,公平补助住院村民。”

  据悉,自从该村实施福村宝项目以来,全村已有18人次从这一项目中获益,村里福村宝总计支出了64292元。

  为百姓健康生活再添一份安全保障。无论是职工间的医疗互助,还是村民们的医疗互助,在社会上营造百姓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这种“互相取暖”的方式值得推广学习,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享医疗互助的成果。(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