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走失38年,通过快手仅用4天寻亲成功

2019年03月21日16:3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二七公社”,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团队,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发现流浪的吴阿姨时,她已经神志不清,只是模糊的说出了这四个字,浙江的救助队员反复的询问和搜索,始终没有获得更多有效的信息。“二七公社”在百度中并没有对应结果,在地图导航中,也没有匹配地点,就在众人一筹莫展时,一条快手视频打通了吴阿姨回家的路。

  4天和38年

  吴阿姨的信息被发在了“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团队”快手账号上(ID:AA429281704),许多用户纷纷转发,积极提供信息,其中一条“二七公社有可能是现在的杭州余杭向阳村”的评论,成为了吴阿姨寻亲路的重要线索。

  为了证实信息的真实性,浙江苍南当地的爱心志愿者来到了向阳村,找来了村支书和村民了解情况。志愿者从村支书那里得知,这个村子以前有“二七公社”和“向阳大队”两个名字,后来才改叫向阳村。据村支书介绍:“我们村子里的确有一户人家的亲人,因患有轻微的失忆症在多年前走失,家里的兄弟姐妹一直在寻找。”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志愿者来到了这户人家,居然对上了亲属的名字,随后连忙协调同事,安排吴阿姨与他们见面,此时离视频发布只有50个小时。

  3月18日,吴阿姨的女儿、两个哥哥和两个妹妹共八位亲人,来到了吴阿姨在苍南县的临时住所,刚一见面,吴阿姨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突然痛哭了起来。在外流浪38年的吴阿姨,通过快手用户的线索,以及线下志愿者的积极协调,仅用4天便和家人实现了团聚。

  2年与600多名流浪者

  帮助吴阿姨回家的爱心飞翔救助团队,创办于2017年。创办人易熊今年43岁,平日里是一家工厂的普通工人,他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公益寻亲上。说起创办理由,易熊说道:“我小时候走丢过一个礼拜,有好心人的帮助才回了家,那时我就希望以后也能帮助别人。”感受过流浪的无助,他希望能将陌生人带来的温暖传递下去。

  “哪儿有什么爱流浪的人,好多人都是被迫在外的。”易熊分享了一次难忘的救助过程:“一个广西大学生出来打工,因被骗入传销,‘才’和‘财’都没了,不敢面对家人,一流浪就是十年。后来在我们当地爱心团队的劝说下,才鼓起勇气回家,团聚时家人都哭得撕心裂肺,真的受不了那种场面,跟着掉眼泪。”

  作为公益组织,他们唯一接受的礼物就是锦旗。易熊解释道:“收锦旗是为了让更多人坚定我们的使命,让更多人加入我们。个人的力量很弱小,通过快手平台,我们的每一条救助信息,都有许多网友帮忙转发、提供线索,这种微小的个人力量通过短视频能够汇聚起更多力量。”

  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团队成立后,易熊便同步在快手上发布救助视频。两年间,已经有来自全国50余座城市的数百人通过快手加入他们,在更多人的力量下,已帮助了600余名流浪者成功回家。

  像易熊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快手的“高压哥”何朝成(ID:291953003)就是其中之一。借助快手短视频传播带来的实时性与扩散力,每一位用户都能轻松成为爱心传递者,五湖四海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对于那些意外离家的流浪者而言,总有一条通往回家的路。”快手就是其中的一条。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