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擦亮公益服务品牌 提升基层自治能力

2019年03月25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擦亮公益服务品牌 提升基层自治能力

  “数字社工”为禅城初步搭建起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库。 阎锋 摄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2019年“岭南社工宣传周”,禅城区第三届公益社会服务节也于同期正式启动。

  今年的禅城公益社会服务节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以镇街为主阵地,从镇街开始“点燃”共享热情。接下来,第三届公益社会服务节将会开展社工讲师团巡回开讲系列活动,发布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举办联合创投大赛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旨在继续擦亮禅城公益社会服务品牌,落实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的社区服务新方式,提升基层自治组织服务能力和基层善治水平。

  撰文:阎锋

  创新形式因地制宜服务群众“三社联动”提升基层自治服务能力

  3月20日上午,祖庙街道党群微服务中心门前广场舞台上,星光熠熠,共享社区“左邻右里·我信任”居民点赞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社区代表、优秀社工和“社区之星”杰出志愿者,纷纷上台接受嘉许,分享暖心故事、传递邻里温情;台下,各社区联合辖区社工机构和提供爱心社会服务的资源单位,纷纷摆摊,吸引数百群众的现场咨询体验。

  同一时间,张槎智慧新城喷泉广场上,张槎街道党工委联通街道社工局、街道妇联与辖区内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19“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除了表彰优秀社工机构、优秀社工个人外,活动还充分整合辖区资源,通过《社工修炼手册》等舞台节目表演、社工和爱心志愿者摆摊体验等形式,吸引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倡导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

  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同时在一镇三街陆续铺开,禅城区第三届公益社会服务节正式启动。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钟群表示,今年的启动活动更加“接地气”,各镇街、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居民实际需求进行活动设计,因地制宜丰富服务形式,更加注重社会覆盖面。

  而从这些活动的设计和参与面来看,禅城公益社会服务节可谓是“三社联动”的典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被称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三驾马车”,社区+社会组织+社会服务的“三社联动”机制,正在成为新时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前不久佛山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社区“五化”建设,提升基层自治组织服务能力和基层善治水平,扶持社工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推行“三社联动”的社区服务模式。

  “社会环境急剧变化,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社区工作社工化为社区工作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纯阳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陈胜杜告诉笔者,居委会14人的团队中,大部分都是“持证上岗”、持有社工证的80后90后。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让纯阳社区的“纯阳义家亲”社区营造服务项目,在上一届的“和乐村居”创投大赛中脱颖而出,项目瞄准在居民群众中培育骨干义工,探索从“社工拉着社区走”到“社区社工手拉手一起走”、再到“社区自己走”的目标。

  数据显示,禅城持证社工1300人,禅城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极大提升,每年开展的专业服务项目近60项,社工服务覆盖17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83个社区、46个农村,构建起了15分钟家庭综合服务圈。

  “第三届公益社会服务节,旨在继续打造禅城公益社会服务品牌,盘活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活力,加大行业氛围营造的力度。”禅城区民政局局长李木全透露,接下来,禅城还将发布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举办以“和乐村居”社区服务大赛和慈善相关创投等多种形式,调动多方资源,更为精准地围绕居民需求展开优质社会服务。

  接下来,第三届禅城公益社会服务节还将举行讲师团宣传开讲活动,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禅城区政府等地将分别开展针对专业社工人员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专场,并计划面对禅城区各部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专项培训。

  这些共享项目最受欢迎共享社区引领基层善治

  棉花糖、奶粉、花生等基础原材料,零添加、纯手工,来自恒福新城的热心居民飞快地现场制作着手工牛轧糖。在祖庙街道党群微服务中心门前的摆摊项目中,类似这样有创意的技能共享项目,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进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邻里之间捅破了那层“薄薄的窗户纸”,增加了邻里互动的机会。

  2018年,禅城区以城市老旧社区最集中的祖庙街道为试点,打造“和谐共享社区”党建项目,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整合促进共享为主线,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媒介,重构社区信任机制,催化“熟人社会”的温情回归。项目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城市小区为单位,以居民为中心,发挥小区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的“领头雁”作用,创新引入“区块链”理念和“爱心积分”机制,通过“线上”APP和“线下”共享小屋两大互助平台实现时间、技能和物品共享,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隔阂,打造现代城市的熟人社区。

  “我是塔坡社区居民李可琛,也是一名老党员。社区邻里谁家的水电需要修理,我都会施展这项技能,促进邻里互动。”走上舞台,获得表彰嘉许的“我的邻里·我信任”社区“邻里之星”李可琛表示。虽然已步入老年,但是服务小区里的孤寡老人,他却一向坚持帮助。

  另一位获得“邻里之星”的朱茂辉,来自祖庙街道北江社区。75岁的她开始玩起了智能手机。每天早上,她会准时在“九鼎国际和谐共享物品技能群”里,变着花样地发上一句“早安”,向群友们问好。每个人实实在在的共享需要和密集的社区共享活动,让此前点头之交的邻里相互认识、熟悉。

  像李可琛、朱茂辉这样,“邻里之星”协助推进共享社区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他们告诉笔者:“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还只是第一步,帮助社区居委会组织活动,积极带头参与共享,我们的生活将越来越丰富,幸福感才会越来越强。”

  事实上,共享社区党建项目成为禅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通过共享为社区自治赋能,调动各方参与,迈向共建共治共享,禅城经验备受关注。

  在共享社区党建项目中,物品共享和技能共享,甚至时间共享、经验共享都成为禅城居民最受欢迎的共享内容。3月20日,在祖庙街道微服务中心的活动现场,旧楼加装电梯志愿服务等都很受街坊们的欢迎。“你们是给旧楼加装电梯的?提到这个事,我真的好烦心!”一位阿婆在活动现场,坐在志愿者李远强的服务摊位前,讲述起了她和邻居们在加装电梯时遇到的问题。

  “旧楼加装电梯涉及到居民意见协调、报建规划、基础建设等方方面面,尤其是这些旧楼里居住的大都是老人,非常需要各流程各环节中的专业建议。”来自铁军社区的李远强告诉笔者,除了日常承接旧楼加装电梯项目外,为居民群众共享这项技能志愿服务,从源头上给出居民意见,是他们志愿服务的主要范围,从专业的角度、从源头开始给出专业意见,避免老人家盲目走审批程序,他们乐意用专业经验帮助社区老人。

  “数字社工”平台

  搭建完成

  探索“互联网+社会组织”新应用

  在禅城“一门式”改革、区块链等“数字政府”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去年10月,禅城区民政局宣布启动“数字社工·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系统”建设,数字服务向社会服务领域延伸,禅城区社会工作正式开启“数字社工”时代。作为佛山市首个、也是全省首个以“项目管理”为切入口的社会工作信息系统,截至今年3月,区、镇两级共近100个的购买方用户已全部在平台上注册完毕,90%在禅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的机构已进驻平台,并成功立项30多个社会服务项目,1300多个持证社工已注册账号,“数字社工”为禅城初步搭建起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库。该项目成为落实国家民政部《“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具体实践。

  禅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变传统的服务管理方式,有效沉淀和利用社会服务数据,建立全区完整有效的社工服务信息数据库,“数字社工”系统与共享社区理念一脉相承,是共享服务理念的专业实践,共享理念贯穿多个系统功能。

  一方面,“数字社工”系统可以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社会服务信息共享功能,提供服务需求交流、志愿服务资源共享功能,更加精准分析和服务需求,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系统为专业社工提供专业成长共享功能,社区需求信息共享、社工知识共享、专业资源共享。同时,系统有效打通政府部门、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居民群众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还能进一步精准、智能地为特殊困难群体匹配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未来,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数字社工将在市民享受高质量的服务、甚至参与社会服务,进一步做优15分钟社会服务圈,发力禅城“社会服务生态圈”。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做好原始数据收集工作的基础上,未来将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社工机构及个人诚信体系建设,通过云计算促进社会工作人才精准培育,并可进行问题分析成因、解决方案引荐、相关案例参考等,而“数字社工”在接入禅城“共享社区”系统后,还将延伸出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