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医院养老院,规划建设同步走

肖家鑫 闫程翔
2019年03月25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院养老院,规划建设同步走

今年春天,山东莱阳百姓迎来了一座全新的“莱阳人民医院”。这家医院由原来莱阳第二人民医院迁建而来,是当地政府和企业的PPP合作项目。项目的一大亮点,就是在规划之初,将医院和养老院同步规划、建设。谢涛既是该项目的建设者,也是入驻在此的莱阳德怡老年公寓的总经理。这里实现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同一院区、互通互连,养老到医疗“零距离”,实现了医、养、康“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

为了项目的顺利落地和运行,莱阳市卫健委和谢涛创新了不少工作方法:医院由民营企业出资,享有一定年限经营权;院长则是由政府任命。双方一旦在医院发展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将仲裁权交给第三方机构来裁定。他们找来北京仲裁委员会签订合同,为今后这个医养结合体的顺利发展埋好了伏笔。

烟台还探索出“养老连锁”“小医疗大养老”等模式。莱山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出“享福吧”日间照料连锁服务,解决了附近大多数居家老人养老问题,使那些不愿去或不能去养老院的居家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医养结合服务。烟台云天养老服务中心“享福吧”项目负责人符垂佳介绍,他们的日间照料依托社区卫生中心,以连锁形式,可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商品配送、搬家服务、家电维修、医疗服务、生活百事等10个大类、50多个小项的涵盖居民生活各方面的服务,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保证老人的照料在一碗热汤的距离内。”符垂佳说。

烟台市卫健委主任包信勇表示,烟台以满足医养服务需求、打造现代康养胜地为目标,注重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合力作用,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33处,医养结合床位达到20470张。

《人民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13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