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各地举办“社工宣传周”活动

2019年03月26日08:3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社工,一个温暖人心的职业。他们奔走在邻里之间化解矛盾,他们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康复服务,他们帮心理障碍者打开心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职业,近日,根据国家民政部统一部署,3月18日至24日在全国统一开展了“社工宣传周”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传播社工知识

  展示社工风采

  以“社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各地围绕展示社工服务,提升社工的知晓度,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安徽省芜湖市举办“社工进校园”“最暖心社工”系列活动,湖南省涟源市利用集中宣传和乡镇巡回宣传方式进行社工典型事迹宣传等。

  在重庆,为加大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该市举办了“社工行千里,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吸引了街道、社区、社工、志愿者以及居民的热情参与,让居民充分了解了社会工作。

  活动中,重庆冬青社工重点推出“康一社区朗读者”体验项目,采用以语言传递的形式宣传社工服务,现场居民热情参与并随机抽取社工服务内容、惠民政策节选及各类散文诗词的词条,站到朗读区域大声朗读,有些不识字的老人在社工的带领下,一字一句地完成了朗读。

  此外,通过节目表演,展示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营造了欢乐、有爱的活动氛围;在宣传展示环节,社工和志愿者通过向居民讲解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展示服务照片的形式,展现了社工服务内容及服务成效。

  “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义工不同,社工是一种职业,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理论体系和科学的方法。”相关行业专家指出,宣传社工服务的内容,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工,并在有困难的时候,寻求社工的帮助,这对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很有必要。

  就社会工作而言,我国的社工组织、社工人员城乡分布不均,农村的社会工作是其薄弱环节,处理留守儿童、乡村治理等问题迫切需要破解专业社工的参与,激励年轻人投入社会工作中成了当务之急。

  培育社工人才

  激励年轻人参与

  在此次全国各地举办的宣传周期间,不止有关于社会工作者的宣传,也有许多省市借助此次宣传周激励年轻人走进社会工作,成为一名社工。

  在四川遂宁,借助“社工宣传周”宣传活动,该市人才办和市民政局决定,在2019年将实施遂宁社工人才“倍增计划”和“遂州社工菁英项目”两项人才培养计划。

  “通过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吸纳一批、考试转化一批、培养拓展一批,今年计划培养社工专业人才700人、新增持证社工100人,到2020年,专业社工人才力争突破3000人。”遂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识栋表示,还将启动遂宁社工“百站千人行动”,命名一批分领域社会工作示范点,到2020年,全市一般站点和示范站点总数将达到100个。

  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社工宣传周”活动中,安徽还率先推进民政领域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启动全省首批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试点工程,拓宽人才就业渠道、培训人才服务载体;积极选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赴大别山革命老区、贫困县开展服务,坚持回应弱势群体紧迫需求,及时向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提供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

  随着社会工作深入人心,社工人才培养成了关键,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100万人,这一数据离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45万人的目标已经很近了。

  正如今年的“社工宣传周”活动主题“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为百姓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从培育社工人才做起,这样社会工作才更有后劲。(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