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左文学:宁愿苦干绝不苦熬

2019年03月26日09:0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走进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红顶洋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中,连片种植的蔬菜基地长满翠绿的大白菜、洋葱,宽敞的硬化路蜿蜒至家家户户。农家乐红红的灯笼迎风飘扬;广场上,绿树成荫,村民悠闲地坐在树荫下聊天;庭院里,红花爬上墙壁,老人提着水壶侍弄花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塘约村在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的带领下,抢抓历史机遇,立足自身实际,以“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民主自治”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农村社区治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脱贫攻坚路子,被中央领导同志称赞为“新时期的大寨”。2017年,被民政部命名为首批农村幸福社区。

  一场洪灾引发的思变

  2014年6月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打破了塘约村庄的宁静——洪水冲毁家园,田土被淹,房屋被冲毁,村民财产损失惨重,给本来就贫困的村庄雪上加霜。

  这场洪灾,群众财产受到了严重损失,但在左文学等村领导带领下,果断转移受灾群众,没有发生群众伤亡。洪水退后,顾不上自己的家,村党总支成员齐刷刷地站出来,为村民们忙上忙下,重建家园。洪水冲垮了村民的房屋,却凝聚起了村民们的心。

  洪灾过后,村庄一片破烂不堪,村民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如何带领村民渡过难关,成为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道命题。没有资金、没有产业,怎么办?

  “穷则思变,不想办法发展,怎对得起群众的信任。”看着家园一片狼藉,左文学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作出改变。

  针对塘约明天的发展,左文学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商讨,经过几天的讨论,村支两委最后决定,成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塘约村金土地种植合作社,村民可以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走村社一体抱转团发展的道路。

  2014年底,塘约村金土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拉开了村改革发展序幕,一场改变塘约村命运的战斗也正式打响。这场洪水引发的深沉思考,成了塘约村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

  “宁愿苦干绝不苦熬”是左文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面对受灾严重的状况,左文学认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村干部和党员必须振作起来,最重要的事不是修个什么桥或办个什么厂,而是通过土地入股把全体村民重新组织起来,紧紧依靠集体的力量实现抱团发展,携手脱贫致富。

  党组织有核心能服众、有思路敢担当。合作社成立之初,没有启动资金,村“两委”共10个班子成员共贷款100多万作为启动资金。管理有方法,支部管全村,村民监督党员。目前村内村委会、合作社、老年协会、妇女产业联合会、产权改革办、红白酒席理事会负责人都是党总支委员兼任,都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发挥作用。由群众按“工作表现”定期给村干部打分,分值与其报酬、奖惩、去留挂钩,让村干部不敢懈怠。

  左文学通过认真研究,根据10个自然村寨的分布情况,将相邻的村组划为一个网格,在网格设立党支部,在村民小组设立党小组,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落实村里的决策,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受理群众代办事项,维护社会稳定,将大事化小、小事解决在萌芽状态。全村组建网格党支部3个、党小组11个。通过网格化的方式,把党的力量延伸到了村组农户,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左文学提出了党员量化百分制考核评分办法,对全村52名党员进行考核。每个月一次积分,激发党员发挥作用,明确每名党员结对联系10户群众,通村通组路管护、清洁卫生等实行党员包保责任制,明确了每位党员的“责任田”,把职责落实到了人头上,党员良好形象在群众中广泛提升。

  近两年来,塘约村党总支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0余件,修机耕道32公里,危房改造110余户。所办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看在了眼里,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凝聚了民心,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起来抱团发展

  以前,塘约村森林覆盖率76%,守着“绿水青山”却发现不了“金山银山”,许多村民外出务工,耕种只能荒着,有人宁愿土地闲着也不愿意流转或入股,全村30%的耕地撂荒。

  左文学一直在想:“塘约村过去贫穷,穷在没把农民组织起来,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高。必须将土地集中起来,由村集体进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左文学坚信塘约必须走坚持村土地集体,抱团发展的方向。

  合作社打破单一从事农业生产的常规模式,下设劳务输出、建筑、运输公司等,村民以土地入股,以技艺创业,有效解决了农村青年、妇女及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村民既领股金又领薪金,总收入来自股份资产分红+劳务收入,更多改革红利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就业。

  “七权同确”及配套措施的完善,厘清了“糊涂的资产”,盘活全村土地、林地、荒坡、山塘、房屋等资源,账面上的“财富”多了起来。

  “红九条”树立村风民风

  “过去的塘约村,滥办酒席之风盛行,村民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了吃酒上,甚至有低保户借钱吃酒,很多村民不是在吃酒,就是在吃酒的路上,负债累累,加重了负担。”左文学说。

  为了把村民从“吃酒”的人情负重中解放出来,治理滥办酒席的陈规陋习,在左支书的引领下,塘约村经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了社会管理九条规定,村民们称它为“红九条”。

  “红九条”规定以户为单位,全村签订“承诺书”,规定除红白事外一律不准操办其他酒席,提倡节约,不搞浪费,红喜八菜一汤,白喜盆盆菜,提倡礼金100元以内,且酒席的办理由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服务队,统一提供“一条龙”无偿服务。

  如村民违反九条规定中的任何一条,经组委会核实,一律列入“黑名单”管理,考察期为三个月。

  整治滥办酒席一年下来,全村老百姓的礼金钱、误工费等节约了三四百万元。民风正了,村民心气顺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如今的塘约,在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的带领下,有宽阔的道路、别墅楼房和漂亮的群众文化广场,村民安居乐业,逐步走出贫困,共同踏上奔赴小康之路。(记者 王 杰)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