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做好“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03月27日08:1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宣传教育活动将以“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全面展示烈士褒扬工作的成就,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通知提出,宣传教育活动将整合有关媒体渠道,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以其他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为辅助传播,将线上宣传教育活动与线下祭扫瞻仰活动有机结合,以清明节、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为重要时间节点,从3月中旬至5月初“五四运动”100周年期间广泛开展以下活动:

  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网上平台。利用网上平台重点宣传党和国家领导人崇尚英烈的家国情怀,展现社会各界、英烈后人、英烈守墓人、讲解员、英雄连队等对英烈精神的传承,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成就和主要政策等内容。

  推动线上线下境内境外联动。积极推动网上祭扫和线下瞻仰联动,创新网上祭扫活动形式,开设部分重点纪念设施VR体验,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并对重点纪念设施祭扫实况和重要活动进行网上直播,对实地祭扫瞻仰提供有关地理位置、内容介绍等服务。同时,通过有关途径推动驻外使领馆等机构开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祭扫活动,形成境内外联动的格局。

  广泛开展网上征文活动。以英烈精神在身边为主题引导社会各界讲述英烈故事,在宣传教育网上平台开设专区收集社会各界投稿,特别是收集整理烈士家书、遗训以及烈士后人对烈士精神传承的事迹和资料。经审核,将其中优秀稿件发布至活动平台或推荐给有关媒体。

  积极推进为烈士寻亲活动。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和传播技术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在宣传教育活动期间,通过开辟网上寻亲平台,为公众提供烈士信息查询、寻亲线索发布、寻亲信息推送等服务。

  制播各种形式的公益短片。摄制展播传承英烈精神的公益短片,充分利用短视频的传播优势,提升宣传教育功能;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主题重点宣传新时期著名烈士事迹,联合各有关媒体围绕主题自选角度和形式共同开展宣传和互动,引导社会各界争做烈士精神的传承者。

  为在全国形成全面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良好局面,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在上述活动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褒扬纪念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扫和网络祭扫等工作。此外,各地可结合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另行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传承烈士精神、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以党、政、军、群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弘扬英烈精神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规模和频度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追求,充分反映了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红色基因对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之力的重要意义。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已开通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网上平台以及相应新媒体平台,已有数百万人次在线接受教育。(记者 安 迪)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