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凌晨义务送乘客就医 首汽约车赵师傅:安全就好

2019年03月2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如果你的工作要每天早起晚归,和很多人打交道,服务很多的人,你的服务热情和耐心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磨灭?也许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当你听多了那些看似客气但毫无感情的客套用语,看多了那些标准化的笑脸,你就会觉得真正热情和贴心的服务是多么可贵、多么让人愉悦。

  最近,首汽约车大连分公司就有这一样一位驾驶员赵欣,因为他长期的真心关怀和细心服务,得到了乘客由衷的喜爱和赞赏,乘客及家属专程给他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信里,乘客和家属描述了赵师傅对自己家庭的帮助和关爱,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赵师傅的感激之情。

  深夜接送乘客往返医院分文不取

  从2017年第一次在大连市残联附近约到赵欣师傅的车辆后,马女士就与赵师傅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也是近期给赵师傅送锦旗和感谢信的乘客之一。据赵师傅回忆,自己在第一次见到马女士时,发现马女士因身体不便,走路都很费劲,担心她上车困难,于是直接将她抱上车。

  在行车路上,经过短暂地交流后,赵师傅了解到马女士日常打车的痛苦--由于身体的原因,马女士没有办法像普通人那样打车出行,而且她对于出租车里的异味也极其敏感,日常出行非常不便。于是,赵师傅主动和马女士交换了联系方式,告知马女士平时出行可以约自己的车。而随着双方的交往渐深,赵师傅也了解到马女士的家庭情况并不乐观,家中人也因为身体原因无力照顾她。原本的指定叫车在赵师傅的爱心下变成了“顺风车”。

  每天,当赵师傅出车的时候,如果恰逢马女士要前往单位或者医院,赵师傅就会顺带将马女士捎带过去,分文不取。而且每次赵师傅都是抱着马女士上下车,帮她提拿行李。有一次在抱马女士下车的时候,赵师傅的腿不小心磕到车门边,当时鲜血就顺着裤子渗出,但他还是坚持服务完马女士之后再处理自己的伤口。为了能够让马女士在车上乘坐更加舒服,赵师傅还用U型枕给马女士垫在脚下,让她不至于因为长时间坐着而导致腿部充血。

  每每提到这些细节,马女士都感动不已:“我从来没有见到像赵师傅这么热心肠的人,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抱着我来回上下车。在前不久的一个深夜,我因为鼻腔出血需要前往医院,而我所住的地方不容易打车,我只能硬着头皮给赵师傅打电话,赵师傅二话没说便前来家中接我。”

  “在路上,赵师傅不但要驾车,还要留意我的情况,不断给我递纸巾止血。从医院治疗完回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我才想起乘车并没有下单,便给赵师傅转了一笔车费,但赵师傅婉拒了我,只说了一句:‘安全就好,下次再说。’”马女士表示,这个“下次”自己不知道已经听了多少遍,每一次在自己有需要的时候,赵师傅总是会义无反顾的出现,帮助自己一家人出行。

  长期搀扶腿脚不便老人下楼 解决老人打车难困扰

  无独有偶,对于另一位乘客孙女士来说,赵欣师傅的热心肠也帮她解决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由于家中80多岁的老人定期需要前往医院看病,而孙女士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办法接送,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女士帮父亲约到了赵欣师傅的车。

  当赵师傅提前到达小区门口时,发现孙女士父亲已经在楼下等候多时,赵师傅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这位老父亲腿脚有一些不方便,下楼非常困难,为了不让驾驶员师傅在楼下等自己,就提前下楼了。一路上,赵师傅细心的服务让老人觉得非常贴心,老人对赵师傅的服务也特别满意,而赵师傅在了解到老人家中的情况之后,也主动提出自己可以帮忙接送老人。

  从此,在这个小区,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赵师傅扶着老人情同祖孙的场景,赵师傅总是会提前到来,去楼上搀扶老人下楼,并将老人慢慢地扶到车上,两个人有说有笑的。“我本来就很喜欢老人和孩子,看到孙女士的父亲,我就会想起自己的爷爷,觉得特别亲切,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下他们,他们高兴,我也高兴,这也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缘分。”赵师傅说道。而这位老人在提起赵师傅时,也总是连连夸奖,竖着大拇指称:“这是个好孩子啊!”

  孙女士还提到,赵师傅善良热心,将利益得失看得很淡,实在是让自己很感动。有一次,赵师傅陪着自己父亲出门办事并将其安全送回家后,孙女士主动向赵师傅转去100元表示谢意,赵师傅却谢绝了孙女士的好意,还表示如果再有类似的情况,依然可以给他打电话,自己将竭尽所能去帮助老人。

  两封感谢信,其实并不能完整地书写赵欣这几年来为乘客所做出的奉献,这只是他日常助人事迹的缩影。在谈到自己做的这些好事的时候,赵欣只是笑着回应了一句“不过将心比心罢了”。

  作为首汽约车大连分公司资历较老的一批员工,赵欣从大连开城之初就一直在商务车车队工作,大连达沃斯论坛、每年的爱心送考公益活动,都有赵欣的身影。公司领导提到赵欣,也是满脸的欣赏,“只要有爱心活动或者大型的服务活动,都能够看到赵欣的申请,他是一个特别有工作热情的人,也特别有爱心,他的行为也展现了首汽约车‘真心为宾客’的服务精神,希望他能继续将这种精神发扬下去,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关爱他人。”

  而在赵欣看来,他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觉得这是全体首汽约车驾驶员的一种责任,赵欣认为;“驾驶员在服务乘客的同时,本身也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我自己也是首汽约车驾驶员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坚持走下去的道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