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蒙古族歌手萨日娜创作歌曲为自闭症儿童献爱心

2019年04月02日13: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蒙古族歌手萨日娜创作歌曲为自闭症儿童献爱心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蒙古族歌手萨日娜为自闭症儿童创作的专属歌曲《星星的宝贝》发布。萨日娜表示,她希望用简单易学的歌曲来刺激自闭症儿童的感知,用音乐搭建一座沟通桥梁,让他们的世界不再孤独。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精神健康的发育障碍,一个尚没有被全社会知道、了解的病症。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儿童数量可能超过1400万,平均每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患自闭症。这些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像是拥有一套不属于地球人的思维方式,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然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有着极高的天赋和艺术才华。

  蒙古族歌手萨日娜在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她为自闭症儿童倾心创作了一首专属于他们的歌曲《星星的宝贝》。萨日娜告诉记者:“孩子,本该拥有最美好快乐的童年,我想让这份‘礼物’陪伴孩子们快乐地成长。希望这首歌带 给大家乐观向上的精神,并以此祝愿国家繁荣昌盛,未来越来越好!”整首歌以欢快,明亮,温暖的风格为曲调,用“微笑”、“温暖”、“拥抱”等生活中最美好的字眼,来表现孩子们对生活的渴望与热爱。在创作时,萨日娜选择站在自闭症儿童的角度唱出他们的心声,用简单易学的歌曲来刺激自闭症儿童的感知,用音乐搭建一座沟通桥梁,让他们的世界不再孤独,为康复教育贡献力量。

  我们了解到,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预防自闭症的有效方法,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应对自闭症的关键。其中2岁是孤独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时间,尤其是对于程度严重的自闭症儿童而言。程度中度的自闭症儿童,6岁以前的干预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收效。程度较轻的自闭症患者,6岁以后仍有机会,这种机会或许一直延续到12岁左右(6岁左右,神经系统发育完成了80%-90%,其余10%-20%会在12岁左右基本完成)。

  因医疗条件、家长承认现实的时间差异等因素影响,患者确诊自闭症的年龄各有不同。但不论什么时候确诊,12岁之前都会有一线希望,只不过发现、确诊、干预越早,效果就会越好。但一旦过了12岁这个年龄,神经系统发育基本完成,除了一些发育较晚的少年还可能有效外,基本上不会再有效果。

  对于自闭症孩子的康复来说,如果社会能有更多的包容、更少的有色眼光,那么自闭症患儿将会得到更广阔的康复空间。

  除了医疗手段外,“动物医生”也能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状况。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与动物打交道要比和人交往容易得多,这些特殊的医生往往能打开孩子的心灵之窗。许多患儿不愿跟父母交谈,却喜欢和小动物讲话,见到憨态可掬的宠物,他们会主动打招呼,并试探着亲手触摸宠物。动物疗法能慢慢提升孩子的主动交往能力,除了常见的小狗,可参与训练的动物还有海豚、小羊、小马等。因此,在坚持治疗的同时,家长们不妨带孩子多接触自然、接触小动物。多带孩子到野外游玩,接受大自然的熏陶。

  今年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的主题就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萨日娜说:“我想我们要做的,不是苛求‘星星们’必须活成我们想要的样子,而是接纳他们的与众不同,无论是温顺的小羊羔,奔驰的骏马,憨厚的牛,还是俏皮的驼羔,他们都是上天的礼物。我们要做的,接纳,就够了。

  萨日娜希望,借助社会力量,通过歌曲的传唱,让更多人来关爱、关心、关注这些“星星的孩子”,在全社会形成爱的接力,共同点亮这片璀璨“星空”。(陈亚兰)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