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分钟养老服务圈让亲情的距离更近

2019年04月03日07:2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分钟养老服务圈让亲情的距离更近

  据媒体报道,去年出台的《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是宁波市第一次针对养老服务进行的地方立法,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性法规。目前,与之配套关联的11个政策文件已陆续出炉,并开始积极推进实施,要求所属地方深入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圈。

  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步伐加快,养老已成为牵动国民神经的大问题。此外,独居老人、纯老家庭数量持续攀升,养老已不再是一个家庭的问题,需要整个社会推进解决。

  虽然各地已经建成和在建的养老院数量不少,但大多地处偏远,路程远、时间成本高成为很多子女看望陪伴老人的现实难题。临近社区建设养老院,也面临地价高、收费高等问题。

  应对居民养老的民生诉求,宁波通过立法和相关政策为居家养老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举措值得肯定。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养老服务圈,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为打造“身边的养老院”提供了切实保障,也拉近了亲情的距离。老人能就近享受更便捷周到的养老服务,还能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

  让亲情不再遥远,老龄时代,需要更多10分钟养老服务圈。(王恒)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