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辽阳市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纪实

2019年04月08日08:2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辽阳市是辽宁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据统计,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人38.2万人,占总人口的21.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8%。《慈善公益报》记者从辽宁省民政厅获悉,随着近几年先后4个国家级和省级养老工作试点在辽阳市落地生根,辽阳市以试点任务为牵引,依托“幸福辽阳”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政府主导惠民生

  养老工作已成为一项惠民工程,也是“幸福辽阳”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辽阳市委、市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共识,决定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等30多个政策性文件,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养老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关爱老年人群体,破解养老难题,全社会的力量都要参与进来。辽阳市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法,加速步伐、持续发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资源整合、新建、购买、租赁等方式,无偿为企业提供场地和设施,给予政策性补贴,委托社会力量低偿运营。建立特困人员救助增长机制,年均提标6%。建立人才培训机制,依托市养老人员培训学院,区分养老机构法人、管理人员、护理员、老年人家庭成员4个层次进行系统性培训。制定《辽阳市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入职奖补办法》,对入职养老机构,直接从事康复护理、管理等工作的普通高等院校,高、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全日制毕业生给予10000-20000元入职奖补,实现“引凤入巢”。

  目前,辽阳市有养老机构86家,7个县(市)区都量身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机构,建筑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床位近9700张;社区日间照料室60多个、农村互助幸福院近130个,一个立足市区、辐射乡村的养老体系初见端倪,全市养老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试点攻坚初见效

  居家和社区养老是解老年之难,分子女之忧的一剂良方。据统计,辽阳市选择在家养老的老年人超过了95%,居家依托社区养老已成为未来养老的主流模式。

  2018年5月,辽阳市承担了“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这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挑战。

  为确保试点任务畅通推进,辽阳市专门成立了30个部门和7个县(市)区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市民政局牵头组建工作小组,前往北京、上海、柳州、南京等养老业发达的地区学习,再结合辽阳市实际,确定了10项试点任务,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3年的阶段目标、相关建设标准、资金投入等都做出了硬性规定,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在推进试点过程中,辽阳市从全国范围内海选,优中选优,积极引进国内最专业的服务团队。最终与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安康通入驻辽阳市短短几个月便打开局面,和5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已签约近1200人,完成上门照料、医疗等服务3000余次。

  同时,市民政局牵手辽阳市中奥老兵医院,建成市老年人健康等级评定中心。该院是辽宁省首家具有老年人健康等级评定资质的医疗单位,运用《老年健康等级评定量化工具》科技成果,开展科学评估,提高老年人补贴发放的精准度。市民政局投入100万元福彩资金,发挥该院技术优势,已为64家养老机构老人开展健康等级评定和健康体检近4200人次,一对一专门订制了健康档案,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了打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全市计划3年内投入1亿元资金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用于配套设施建设,培训服务人员,养老机构、社区照料室运营和老人购买服务补贴。初步将市辖5区60周岁以上的散居城镇“三无”老人等5类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列为政府服务购买对象,每月补贴60元,老人可到政府指定的签约公司选择2项免费服务项目。

  为了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辽阳市在宏伟区奥林园社区开展“双上楼一集中社区大食堂服务”社区“嵌入式”新型养老服务试点。“双上楼”即上楼服务、上楼医疗;“一集中”即依托社区驿站集中为生活不能自理和在家无人照顾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社区大食堂”即为独居和空巢老年提供就餐服务。这种社区养老新模式,把居家养和居家医有机结合起来,为老人的生活和医疗提供了便利,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试运行9个月来,已为14名半失能老人上门洗澡、擦浴17人次,代购跑腿35人次;退休医生、护士和专家上门为高龄老人化验、做心电图等检查53人次,老人院后医嘱给药48人次。(记者 钟 伟)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