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关爱自闭症儿童 为其融入社会提供便利

2019年04月08日08:3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在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期间,全国各地相继举行爱心公益活动,呼吁公众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让更多人了解、理解、接纳这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主动参与到为自闭症群体的服务之中,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给自闭症患儿一份关爱、一份尊重、一份帮助。

  聚焦自闭症康复领域

  据《中国自闭症发展状况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自闭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者可能超1000万,其中0至14岁儿童患儿的数量或逾200万,每122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但是由于治疗费用高,导致一些家庭自闭症孩子无法接受专业训练,错过最佳干预时期。

  为了帮助这些自闭症儿童,今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主办了“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将用三年时间为妇幼保健医院医生提供诊断培训,为孤独症康复老师提供线上线下的“康复专业先修课程”培训,从而实现早发现、早干预的目标。除此之外,还将聚焦公众,发起“换蓝行动”,号召社会大众换上象征星宝的蓝色T恤,用行动支持这些可爱的孩子。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8年4月2日至2019年4月1日期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东方启音发起了“万人筛查·千人授课”自闭症早期干预公益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自闭症儿童提供免费的自闭症专业筛查、评估及康复课程。截至目前,该公益活动共计报名筛查人数3953人,完成筛查3938人,自闭症干预授课5280节,获得免费授课人数达220人。除了举办更多的公益活动让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参与进来,2019年将着重强调提升专业度及扩大推广范围两个方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医师协会的携手能为医生提供更多自闭症方面的知识培训,完善整个自闭症体系的专业度;而与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平台的合作,更能让该公益计划包括今年即将开展的家长培训班快速落实到全国。

  让每个自闭症儿童无障碍出行

  与所有孩子一样,自闭症儿童也有着强烈的出行、求学和就业需求。而作为这些孩子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交通出行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很多家庭的一块心病。

  “在公共交通环境中,我们其实对公众没有什么要求,也不可能要求公众怎么样。我们只是期待公众能抱着不拒绝、不排斥的态度。”来自广州的一位家长的诉求也反应了大多数自闭症孩子家长的心声。面对公众的不解甚至排斥,一些公益机构近年来做出了不少有益尝试。

  宁波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联合当地民政及其他机构,推出心智障碍人群“无障碍出行卡”;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和广州市交通委合作,推出“一路无阻行动”;壹基金联合众多合作伙伴,连续多年发起“蓝色行动”……这些努力,目标都是呼吁全社会关注自闭症及其他特殊儿童出行问题,用实际行动创造一个包容、友好的社会环境。

  4月2日,壹基金连续第八年联合全国公益伙伴机构发起蓝色行动倡导活动。今年蓝色行动以“让爱来,让碍走”为主题,聚焦自闭症群体的出行、就学、就业问题,30省108市215家公益伙伴将开展近500场与公众和公共管理部门的融合活动。

  3月30日,浙江温州在S1轨道交通线上运行了一列“星空列车”。15个参与活动的“星孩”在父母、志愿者的陪同下,登上S1线市域动车组进行体验。他们一路有说有笑,同行的家长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公益活动,让全社会更多关注“星孩”的无障碍出行。《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该“星空列车”主题车厢预计运行一个月,通过流动的车厢带领更多市民朋友走进“星星的世界”,共倡“守护星星,无碍出行”。同时,呼吁更多“星孩”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记者 郭诗锦)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