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谈趋势话创新:业界聚焦新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2019年04月14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付长超)以“新时代 新责任”为主题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社会责任系列活动13日在北京举行。参会嘉宾表示,新时代对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下的企业必须进行创新升级,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吴敬琏在演讲中说,社会责任事业方兴未艾。中欧社会责任系列活动得到了校友的热烈响应,社会责任的同行们一起做了很多工作,中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表明各项工作是很有成效的,前景光明。但是从另外一面看,我们在环境的污染、气候变化到贫富差距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还需要分析总的形势,明确问题所在,改善工作,应对好这些挑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许小年认为,企业的第一社会责任是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为公众提供产品和服务。如果不能为公众提供产品和服务,无论企业做了多少公益活动都没有尽到社会责任。企业的第二社会责任是为员工开辟发展空间。为了满足社会对产品的需求,企业必须首先满足包括管理者在内的雇员的需求,只有满足了员工的需求才能充分发挥其自主能动性,而且在企业找到了自己充分发展的空间,企业才有可能履行第一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在社会运行,必须承担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所说的“围墙之外的社会责任”,也就是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这是企业的第三社会责任。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司长刘健以“企业家社会责任与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企业家应该和科学家、政府一起合作,一起行动解决当前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在题为“公益的身份”的主题演讲中说,公益已经是企业家的第二个身份。他认为,用企业家的能力和方法,用有限的资源提升效率,去解决某一个细分领域的问题,带来社会点滴的改进和文明的进步,这就是企业家的公益身份的最重要的含义。

活动上发布的《2018中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从世界范围看,CSR五大趋势日益凸显:携手合作,寻求系统层面的解决方案;颠覆式创新,与传统商业模式迥然有别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调动金融力量,绿色贷款方兴未艾;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区块链技术得到空前重视;领导层参与,企业领导者纷纷投身CSR领域。

而在国内,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供应链和合作伙伴的社会责任;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日新月异;网络给社会公益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全民公益时代到来,公民自我保护意识加强,网络公益在自律与监管的互动中走向理性和有序。绿色金融鼓励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推手。

此外,活动上还公布了中欧社会责任创新奖、中欧社会责任公益奖、中欧社会责任环保奖、中欧社会责任奖等多个奖项。活动由中欧校友总会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支持。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