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滦平县于营村——

赶上好时代 奔向好日子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9年04月1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初的河北滦平,春寒还未褪尽,漫山遍野的山杏花,却已开始绽放。

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这个被燕山余脉环抱的北方小村,今非昔比。曾经,村民们虽心有不甘,却无力摆脱贫穷。如今,赶上好时代,全村齐力脱贫,幸福曙光乍现。

用村民孙英的话说:“以前,日子是一天天挨过来的;现在,是一天天奔着走的。”

“谁想就这么一直穷下去啊?”

正是植树时节。于营村中南部的扶贫苗木基地,十来个工人正弓着腰挖坑。

土地有些硬,夹杂着石块,镐下去咣咣直响。贫困户王桂兰64岁了,她用力一蹬,把铁锹踩进土里,再奋力地撬,树坑越挖越深。

王桂兰是穷惯了的人,她的日子是从牙缝里抠出来的。早些年,王桂兰去县城集市上买猪膘熬油,还被笑话。“买猪膘都是一斤起,哪有买半斤的?”

家里的几亩玉米地,就是她的全部营生。王桂兰也寻思做点别的,可“年纪大了,到哪儿也不要”。

长期以来,于营村成了典型的“灯下黑”:离县城虽近,但自身无任何产业,无法形成发展链条;县里一些好的项目,往往给了距县城较偏远的村乡。于营村前后不沾。

“我这辈子也就这样,没啥指望了。”话虽如此,王桂兰心里其实很不甘,“谁想就这么一直穷下去啊?连做梦都想有点余钱,给我那孙女买点吃的、玩的。”

后来王桂兰的丈夫又病倒了,花光仅有的积蓄不说,还欠下3万多元外债。王桂兰说,衣服可以穿旧点儿,吃的可以自己种,但“一摊上病,这天就塌了”。

扶贫攻坚给王桂兰撑起了一片天。得知村里要招工,王桂兰几乎是一路小跑着过去。担任公益岗的巡河护路员,一个月400元;兼职种苗木,一天80元;得空还能拾掇玉米地。她的双手宽大、粗糙,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儿。每天提早到岗做工,中午还不耽误照顾养病的丈夫。

更多的“王桂兰”们在扶贫项目中被招了工。于营村牛圈子沟的后山上,光伏扶贫项目如火如荼。沉重的钢架、构件,正被工人和村民运送到山上的各个角落,连缀成蓝色的海洋。

“困难是大山,就齐心把山钻;困难是洪水,就筑牢坝子”

扶贫推进的背后,有村干部的酸甜苦辣。

2017年9月,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刚刚进入修路和征地阶段,有的村民误以为是地产开发项目,对修路加以阻挠;还有村民想把公共土地据为己有,借此索要征地费用。

项目被迫中断。

村主任陈永第一个冲到现场,站在村民中间,和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村民再激动,村干部不能激动。”陈永说,“扶贫当中,总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但你总得去解决。”

后来,他通过县里林业部门,辗转找出了多年前的一张林木所有证,证明施工山场确归村集体所有。“困难是大山,就齐心把山钻;困难是洪水,就筑牢坝子,稳稳挡住它。扶贫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干出来的。”这是他常常跟村干部讲的一句话。

在村里,和陈永搭班子的,是刚刚三十出头的吕晓勋,他从北京被派驻到于营村担任第一书记。初来乍到,焦虑又没头绪。骑着一辆电动车,5个月的时间,跑了700多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滦平两个来回,走街串户,融入于营。

“当时隔三差五就有村民找到我,说啥时候能还债。”吕晓勋说,“白花花的欠条攥在手里,有的几十块,有的成百上千块,都是早年村里雇用村民做工欠的钱。”

陈年旧账,难倒新来人。正值扶贫的关键期,村集体账上已捉襟见肘。“但如果不还,村民们的情绪肯定会影响扶贫项目在全村内的开展。”吕晓勋忧心忡忡。

那天召开的村务会,气氛格外凝重。到场的村干部有的不吱声,有的叹气。

“这账必须得还上!”吕晓勋咬咬牙下定了决心。

会后,他和陈永展开了艰难的筹钱之旅,村集体、搞外联、入股企业预支……终于勉强凑够9万多块钱。

吕晓勋说:“扶贫,也得‘扶气’。‘扶气’就得让村民服气。把气捋顺,让心靠拢,拧成一股绳,扶贫就有劲儿了。”

断头路怎么办?教育扶贫缺物资怎么办?村委会一一给出了答案。

后来,于营村一次党员大会上,年轻党员杨金利主动要求发言。“咱们这个村,以前是死气沉沉;现在呢,一片欣欣向荣!”

“总书记的话好温暖,一字一句我都默默烙在心里”

于营村的变化,有的在宏观之面,有的在细微之处。

村庄变美了。柏油路将村民送到家门口,结束了雨天泥泞、车轮下陷的尴尬;路灯亮了,连成了线,村民告别了这么多年摸黑走路、害怕出门的担忧。村民康桂新说:“这路灯真亮堂,照得我这心窝儿里也亮堂!”

王桂兰家里,原本沾着煤灰的灶台全部贴上了瓷砖,抹布一擦,光洁一新。被煤烟熏黑的墙壁重新粉刷了,露着横梁和土砖的屋顶也做了吊顶。改厨、改厕、危房改造这些工作,用王桂兰的话说,让她“在村里也有了当市民的得意”。

入股兴春和农业园、入股华朗食品企业、光伏项目、苗木项目等等,对贫困户实现了至少一项全覆盖。村民每年有600元至3000元的分红收益不说,还能在项目里务工、家门口就业。

2018年冬天,对于营村而言,是个温暖的冬天。这年11月,经过村委会反复统计核实,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98人;其中已脱贫92户,29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11%下降至2018年的0.22%。

于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这消息就跟那号角似的,把大伙一个个的都给吹振奋了!”陈永说。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习近平总书记与身在于营村的吕晓勋进行了连线交流,有亲切问候,也有谆谆激励。

“我真的感到倍受鼓舞。”驻村近9个月的吕晓勋黑了、瘦了,摘下眼镜的瞬间,耳边露出了被太阳晒出的眼镜架印迹。

“总书记叮嘱我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吕晓勋说,“总书记的话好温暖,一字一句我都默默烙在心里。老百姓最期盼的,就是我该去做的。我会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春天的气息催人奋进。2019年于营村建设新规划,已跃然纸上。林荫绿廊、温馨民宿、魅力广场……一两年后,一切或将成为现实。

“我们还敲定了40亩梨园和11亩菜园的扶贫新项目。”吕晓勋介绍,“菜园计划种秋葵,收益高,直供县城和北京。让贫困户天天有钱挣,日子越过越好!”

“敲竹板,响连天,村容村貌换新颜。家家通上水泥路,河西架起桥两座。扶贫到我家,送来米和面……”在于营村村委会,贴着一封贫困户的感谢信。红纸上的字迹歪歪扭扭,但清晰可辨。村委会把它当做是对过去的见证,也是对当下和今后工作的鞭策。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6日 06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