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幸福歌儿唱出美好生活

——云南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老达保寨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刘晓林 
2019年04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村民在表演拉祜芦笙舞。彭训文 /图

演出开始前,村民陆续到达村里的小广场。彭训文 /图

村民张扎啊带着儿子准备参加演出。彭训文 /图

老达保寨入口处。

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倮在介绍寨里妇女手工制作的拉祜族服饰。彭训文 /图

村民边等待演出开始,边整理彩线。彭训文 /图

村民在演唱歌曲《快乐拉祜》。彭训文 /图

38岁的村民张扎啊,肩上驮着弹拨小吉他的3岁儿子来了;56岁的李石开,采了一上午茶,拿着芦笙来了……不过一会儿,寨里小广场上聚集了近百名穿戴一新、手持吉他的拉祜族村民。“喂喂,各家注意,客人快到了,大家准备好到广场来集合……”4月12日中午,老达保的大喇叭声响起,打破了这个位于云南澜沧江畔群山深处的拉祜族寨子的宁静。

悠扬的歌、优美的舞,让数十名缅甸游客欣喜不已。他们是来自缅甸景栋的拉祜族游客。和中国拉祜族加强民族文化交流,是他们长期以来的心愿。缅甸音乐人菲利蓬告诉记者:“这些歌舞展现了中国拉祜族能唱善跳的风貌,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发展、传承民族文化的态度。”缅甸商人拉谢带着儿女前来游玩。她说:“回去后,我要将拉祜族村民的好客、热情讲给朋友们听。”

老达保,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东南部,全寨有118户493人,全部是拉祜族。老达保拉祜传统文化氛围浓郁。这里的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80%会弹吉他,小孩子是“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如今,寨子名声在外,隔不了几天就有民族歌舞演出。

李石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芦笙舞的传承人,2002年他牵头成立了拉祜族艺术团。传承好拉祜文化,是他的最大心愿。女儿李娜倮在父亲李石开的影响下,也深深爱上拉祜音乐,创作出《实在舍不得》《颂党恩》等朗朗上口的歌曲。

2013年,在当地政府支持引导下,李娜倮发起成立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她和董事长张扎啊及其他村民骨干一起,组成了10人的董事会,遇事大家共同商量决定。他们带着40多个村民,先后把歌唱进了央视、国家大剧院,还到日本、法国等国演出。

在大家努力下,老达保走上“民族文化+乡村旅游”之路,村民全部成为公司股东,农忙时到田地里干活,农闲时弹着吉他,参演《快乐的拉祜》实景演出、《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剧,受到广大游客好评。去年,公司收入达127万元。谁也没有想到,仅在2013年前,老达保还是国家级贫困村,很多村民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人均年收入只有一千多元。

演出不仅让参演村民得到分红,还带动了寨子里农特产品,芦笙坊、青竹坊等传统手工艺品作坊,民俗餐饮,客栈等业态发展。2016年,老达保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说到未来,李娜倮的想法更多。她准备将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改编为实景演出节目,同时改善寨里基础设施条件,让游客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6日 第 12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