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快手副总裁陈思诺演讲实录:为什么快手要做社会价值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9日21:5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手副总裁陈思诺演讲实录:为什么快手要做社会价值研究中心?

  4月16日,快手在北京798举办首届互联网社会价值峰会,宣布成立中国首个由企业发起的“社会价值研究中心”,并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快手2018年度社会价值报告》。

  峰会现场,快手副总裁陈思诺发表主题演讲《快手用科技提升每个人的独特幸福感》,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今天非常高兴和激动能有这么多学者、老铁还有朋友来到现场跟我们一起讨论企业社会价值这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刚刚有记者问我,为什么快手提出来企业社会价值这样一个命题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我为什么会加入快手?当时快手还只有一百多个员工,不太被外界所知,CEO“忽悠”我说:快手不是解决商业问题而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我当时一听就激动了,怎么会有这样公司!太有意思了,然后我就加入了。3年过去了我发现他并没有忽悠我,我们真的就是在做这样的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会提到社会价值这样的命题。

  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三点。

  不折叠的快手让平行世界相遇和连接

  首先,快手让彼此平行的人遇见。

  快手强调记录×连接。

  快手本质是一个记录的平台。在快手,我们尽可能降低记录的门槛,让更多越来越多普通人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去记录和分享生活。

  连接则是我们会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去实现精准匹配,帮用户找到在快手上跟他们兴趣相同,跟他们爱好一致,喜欢他们的粉丝和朋友。

  请大家看这个视频。

(图:李勇敢)

  这个视频其实没有声音。这个用户因为小时候用药失误而导致自己失聪,成了聋哑人。但她并没有向生活妥协,她依然在快手上展现她乐观的生活,展现很积极向上的一面。

  更有意思的是,她通过快手平台找到了另外一个他,另外一个聋哑人,跟她有同样的童年遭遇,也是快手上的用户,现在他们在快手相识相遇相爱,2019年3月份他们已经正式结婚了,我刚刚听到养猪妹妹在现场讲到她相同的爱情故事,其实这样的故事在快手上非常多,帮助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去获得认同,去找到各自存在的价值。

  说到遇见,我还要说的就是我们这场峰会的特点之一,就是现场大咖与我们快手用户的相遇。

(左:廖信忠;右:河北沧州开卡车的宝哥)

  台湾作家廖老师和河北沧州开卡车的宝哥看似在现实中是平行的个体,但他们在快手上遇见。这种遇见其实在快手上每秒钟都在发生。从远洋船员到高空电力工人,从牧羊人到外卖员,快手是个当代社会的百工图。就以宝哥所代表的卡车司机群体为例,仅快手上就有3000万卡车司机分享“在路上”的生活,他们用快手记录了上万公里的风景,也分享一路上的酸甜苦辣。到2018年底,快手社区的日活跃用户超过1.6亿,每日新增视频超过千万条。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每一个个体都能被看见。

  普惠原则下引入基尼系数

  第二点我要讲的是,算法向善。

  我们讲到向善这个主题,刚刚陈所长有讲到快手上有非常多非遗文化的内容,我们会看到魏宗富是我们的快手用户,但他不是我自己刷到的,是清华大学纪录片工作室的雷建军老师刷到的,他在拍《大河唱》这个纪录片时发现了我们的用户,《大河唱》是黄河流域非遗传承人纪录片,今年5月28号会上映。

(图:魏宗富)

  他在拍摄的过程中发现很多黄河流域上的非遗传承人都是快手用户,其中就有魏宗富老师,他在使用快手之前家庭收入是两万,2018年家庭年收入增加到10万块,因为发现这样做非遗的方式能挣到钱,妻子周围人都开始学习非遗技艺。我们发现通过这样的传播模式,非遗传承真的能不断持续,因为只有技艺让人能赚到钱养活自己的时候,它才能不断产生火花。

  之所以像魏宗富这样小众的非遗传承人也能在快手上获得关注养活自己。其实背后原因就是我们的算法,快手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把基尼系数引入算法的互联网公司。

  快手一直强调的是普惠原则,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希望平台的注意力资源去中心化、去头部化,这也是快手平台内容如此多元、原生态和下沉的根本原因。

  就像,全国总共就有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在快手上活跃的项目就有近1000个,每3秒快手上就会有1条非遗视频诞生,每个老铁都有机会以最低的成本去传承我们国家的非遗文化。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