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严选模式赋能品牌共创脱贫计划

叶丹
2019年04月23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4月21日,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消费扶贫项目暨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开馆仪式,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成功举办,杭州市、黔东南两地各级政府领导到场参加活动。网易公司副总裁、网易严选CEO柳晓刚宣布,从即日起,位于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正式开馆营业;同时,网易严选助力黔东南州各区县扶贫事业开发的首批共计68个sku商品也同步分别在线上及体验馆开售。

  网易社会责任基因驱动严选提出品牌共创脱贫计划

  作为杭州市重要的民营企业,网易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不断探索作为世界一流互联网公司,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思路与新模式。

  此次参与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消费扶贫项目的网易严选是网易自营生活家居品牌,于2016年4月正式上线,其提出并引领的严选模式,已成为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电商模式之一。

  作为社会力量,网易严选希望通过深度挖掘其模式中的能动性,积极助力贫困地区摸索出一套科学系统、可持续、可复制的扶贫新模式。

  网易严选表示,在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消费扶贫项目试点成功后,将推出“品牌共创脱贫计划”。网易严选希望通过该计划,从品牌赋能、商品开发、品质共创三方面发力,整合社会力量与政府信用背书,为贫困地区打造出可信赖、可传播的区域品牌形象;提升区域特色产业竞争力并提高经济效益;通过互联网优势,为贫困地区注入市场思维,打破单一助销模式,最终达成精准就地脱贫到更大规模创收的良性循环。

  网易严选雷山扶贫成果发布

  全方位塑造区域特色品牌形象

  去年11月,网易严选与雷山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雷山作为品牌共创脱贫计划的首站试点地区。严选组织多位经济、设计、传播等领域专家学者前后十余次亲赴黔东南深入走访工厂、手工艺人,了解当地产业实际情况,共同把脉当地经济,寻访当地优势资源与产业,共同为雷山“量身打造”品牌共创脱贫方案,塑造雷山品牌,让雷山商品更好地卖出去。

  网易严选邀请到中国美院文创设计中心,通过对苗文化历史、艺术挖掘考证,提炼出以蝴蝶妈妈传说为核心的蝴蝶纹、鸟纹和龙纹作为统一IP形象规范,运用在商品包装、手工艺品、文创商品设计等环节,以系列化方式,达到品牌赋能效果。

  针对当地质量管控、定价混乱等方面问题,严选品控团队提出专业整改意见,并给予相应帮助。对于部分手工艺品没有官方质量标准的情况,严选希望可以推动相应的行业质量标准制定,反向助力其产业化发展。

  此外,由严选开发的扶贫商品,以“生产环节成本价”为基本原则进行定价,一方面以更加合乎市场原则的定价将这些扶贫商品介绍给全国用户,另一方面以市场手段反向推动当地特色商品定价规律化、合理化。

  位于西江千户苗寨的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也是严选雷山项目的亮点成果。在保留苗族传统建筑风貌的同时,严选通过提炼民族文化元素对建筑整体结构进行了升级改造。消费者不仅可以在体验馆内买到严选首批开发的全部扶贫商品,还可以在馆内近距离体验苗族特色手工艺,进而对雷山产生全方位、可触碰的深刻感知。

  据悉,网易严选扶贫思路与模式已得到不少其他地区的关注,证明严选模式赋能扶贫攻坚可以发挥出更多作用。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