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核电举行2018年度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成果发布会

2019年04月28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王子侯)26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对外发布了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及2018年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

发布仪式开始前,来自贵州山村的侗族女孩吴倩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从前的她还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山村姑娘,对于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通过

连续多年参加“魅力之光”核电科普夏令营,她走出大山,走向了外面的世界。

“‘魅力之光’带给我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机会,见证了我从懵懂无知到满腔热情的蜕变,帮助我实现了大学梦想。是中国核电的无私帮助成就了今天的我,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动力。”吴倩香说。

吴倩香同学的故事仅仅是中国核电多年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在今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中国核电以光伏扶贫、农牧扶贫、支教扶贫等多种形式开展扶贫,派出11名扶贫干部,对口10个定点扶贫村开展工作,年度投入精准扶贫资金652万元;中国核电积极发展以核电为主的各类清洁能源,2018年全年累计安全发电量1178.47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712.43万吨,减烧排放二氧化碳9726.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1.55万吨。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核电已连续7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今年首次发布了ESG报告。ESG报告反映的是衡量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这三大非财务类指标,ESG报告的发布旨在增强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投资者、监管机构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张涛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核电共有控股子公司26家,直接参股公司5家,合营公司1家。控股在役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9.2万千瓦;核准在建的核电机组4台,装机容量455.8万千瓦,总资产达3234.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64.29亿元。

会上,中国标准研究院研究员陈元桥对报告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认为中国核电的积极贡献主要表现为以下六方面:夯实安全基础,支持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目标;坚持绿色低碳,支持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及陆地生物等目标;积极推动创新,支持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追求协同发展,支持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支持良好健康与福祉、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等目标;坚持企地共荣,支持消除贫穷、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等目标。

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也指出了中国核电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三个亮点:一是理念先进,紧扣当前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形成公司与环境社会积极正向的沟通,进一步增强各利益相关方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二是内容全面,系统呈现了中国核电社会责任工作的特色。报告从六个维度系统阐述中国核电推动社会责任观融入业务运营、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以及携手各利益相关方深入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特色行动。三是呈现精美,具有良好的沟通传播价值。本次发布的报告设计风格清爽鲜明,形式新颖,图文并茂,重点亮点突出,易于阅读和传播,体现了良好的沟通传播价值。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