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20家医院实行急诊分级

2019年04月2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王君平)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获悉:从今年5月1日起,去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20家北京市属医院看急诊,将统一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优先救治。

  根据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医院急诊科规范化流程》明确提出“急诊应当制定并严格执行分诊程序及分诊原则”:将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1—4级分级管理,遵循从重到轻、从病情迅速变化到相对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

  为保证分级的科学、公平和安全,这20家市属医院提供三重保障:一是各医院急诊科均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从事急诊预检分诊工作,并组织急诊相关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专项培训。二是专业仪器采集生命体征。分级最重要的依据是专业仪器对患者生命体征的采集,包括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医务人员再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做出最终科学的分级及隶属专科。三是专业人员监测候诊区患者病情。对于3级、4级患者,在候诊区等候时,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定期进行巡视,对候诊患者的病情及潜在的危险动态评估,可根据最新的评估情况再次分级,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本版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9日 17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