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绣坊带头人陆婷:巧手绣出好日子

本报记者  程  焕
2019年05月0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陆婷(左一)带领老乡们一起制作刺绣。资料图片

“五一”前夕,陆婷来到贵阳,参加贵州省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活动刚结束,她匆匆离开会场。和客户约好的时间快到了,还有笔生意要谈。

陆婷是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总经理,谈生意如此积极,因为订单后面,连接着老乡的幸福生活。

10年前,大学毕业的陆婷当上了一名乡村代课教师,教孩子们唱侗歌。她怎么也想不到,一根小小的绣花针,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陆婷出生于黎平县一个侗族家庭,母亲是村里有名的刺绣高手,为了不让手艺失传,她让女儿帮自己找几个年轻徒弟。“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刺绣又不赚钱,没人愿意回来学。”苦寻无果,母亲唉声叹气,陆婷便离开最喜欢的讲台,26岁那年拿起了绣花针。

“半路出家,要学就学扎实,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学生。”侗绣有12种绣法,分布在不同的乡镇里,几乎不外传。不服输的陆婷,走村串寨找老绣娘拜师学艺。一年多时间,她掌握了所有绣法。

2014年,陆婷在县城创办手工刺绣坊,借助电商平台销售侗族特色刺绣品。很快,各地订单陆续飞来。“刺绣品卖出去能有份收入,何不拉大家一起干?”陆婷想起了村寨里的绣娘,空有一门好手艺,却找不到脱贫致富的门路。

陆婷试着把大家的作品收过来,在自己的平台销售。然而,整整大半年,一件都没卖出去。“她们不懂平绣技法,风格款式太陈旧,没法满足现代审美需求。”找到问题症结,她决定给绣娘培训,教授新的刺绣技法。

“好你个女娃儿,才学了几天刺绣,就想给我们当师傅。”陆婷筹集到2万多元,买来布料和针线,在老家永从镇办起培训班。没想到,即使分文不收,老绣娘也不买账,培训班无人问津。

陆婷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承诺只要按要求供货,保证全部回收。最终,在村干部帮助下,总算招到70个绣娘。“果然没有忽悠我们,跟着她学一段时间,真是有变化。”42岁的贾荣芳,是当时最年轻、也最认真的一位学员。改用新技法后,她的刺绣一个月卖到2000元,日子活泛起来。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同陆婷的做法。

陆婷很清楚,要想做大刺绣产业,传统手艺不能后继无人,仅靠老绣娘还不够,更要把年轻人吸引进来。她扩大培训规模,在各个乡镇开设培训班,帮助更多年轻人尽快掌握刺绣技能。“没想到老家有这么好的发展机会,幸亏当初留下来了。”“90后”陆续江本打算外出打工,在车站被陆婷拦了回来。老师教授,加上自己勤奋努力,短短两年,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侗绣设计师。

陆婷的足迹,踏遍了黎平403个村。1000多名农村妇女、残疾人和年轻人,接受了专业刺绣培训,带动30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些绣娘大部分来自贫困家庭,每卖出一件产品,按售价的95%支付报酬。”陆婷介绍,如今绣坊年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不少老乡摘掉了贫困帽。

2018年5月,陆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有一个美丽的刺绣梦想,就是带动更多老百姓,用巧手绣出美好生活。”陆婷说,要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6日 02 版)

(责编:余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