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记河北省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

2019年05月14日08:5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5月12日是母亲节,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里3位河北迁安的学生桂楠、红杰、建成三人连续开了几次“会议”,商量着给家里“妈妈”——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的护理员送点礼物。他们从这里走出去上学,这里是他们心中的家,护理员是他们心中的 “妈妈”。据了解,目前迁安市有97名孤儿,其中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集中养育孤儿26人,散居孤儿71人。

  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家”

  初夏的迁安,绿草茵茵,鸟语花香,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的院子里,黄色的滑梯、绿色的蹦蹦床、紫色的城堡……孩子的笑声此起彼伏,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2007年4月投入使用,是为残疾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的专门机构。根据残疾儿童、弃婴的具体情况制定安置方案,符合收养条件的,依照有关规定办理收养手续。被收养人年满18岁后,继续上学的(高中或中专及以上学校),提供学习及生活费用。

  为了创造一个适合孩子们成长的环境,营造家的氛围,迁安市民政局多方筹集资金,设计了符合孩子成长的生活环境——蓓蕾园。治疗室、运动训练室、模拟情景室、音乐舞蹈室、语训室等康复教学功能区一应俱全,形成了养护、康复、特教、大龄儿童职业培训等全流程的养育设施。

  “针对一些孩子存在的心理问题,专业社工师采取个案、小组工作方法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树立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副院长郑向阳说,在政府投入的同时,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走进福利院,其中,儿童乐园是河北鑫达集团投资20多万元捐建的,他们还经常组织志愿者来看望孩子、带孩子旅游,全社会都很关心这些孩子,孩子们很爱这个家,我们也为他们庆幸,庆幸他们生活在这样幸福的新时代。

  用父母的方式关注孩子的教育

  2018年9月,从迁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走出的桂楠等三个孩子,前往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上学,福利院为他们置办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院长贾秀云一路护送他们入学。为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福利院还积极与市教育局沟通,多方协调,用真诚赢得信任和支持,畅通孩子们的求学路。对适龄儿童,就近送入学校接受全日制义务教育;对残疾儿童,送入特殊教育学校;对考入高中、大学的孩子,福利院负责筹集学费,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值得一提的是,福利院还建立了“一联一家”亲情服务模式,每名护理员联系3-5名孩子,建立模拟家庭,通过谈心、交朋友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疏解情绪。副院长郑向阳是好几个孩子的“爸爸”,每逢学校开家长会,都是他去参加,很多班主任老师都认识他,他也成了“校园名人”。

  每天,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的门口都会出现一群结对上学的孩子,专人专车接送孩子是福利院交接班的一项“必修课”,低年级或者身体残疾的孩子被抱上车、下车被送进学校,成为学校门前的一道风景。

  愿他们像有家的孩子一样成长

  “这些孩子知道感恩,很机灵,有时候在院里值班,早晨一醒来,就看到床头上摆着小礼物,真想不到孩子们这么有心,心里真是很感动啊,愿他们像家里的孩子一样成长”,护理员尹水玲一毕业就分配到福利院工作,到今年已经工作十几个年头了,看着这些慢慢长大、慢慢懂事,她心里也是满满的感动。

  “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李博,如今已经是个大学生了,他目前在广西中医药大学读中医,孩子很懂事,每逢节假日都打电话回来,放假回来还利用所学的知识给院里的老人们按摩推拿呢!”院长贾秀云满脸自豪地说。我们倾心创造家的环境,营造家的氛围,扮演家的角色,就是要和孩子成为一家人,让他们尽享生活照料、学习辅导、康复训练、医疗服务全方位呵护,感受家的温馨,幸福成长、成人、成才。(闫双录 曹 亮 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