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自强模范刘芳、彭超、王磊和助残先进曹鹏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

“让扶残助残变成一种习惯”

石 畅 陈劲松
2019年05月1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让扶残助残变成一种习惯”

图为刘芳(左二)、曹鹏(左三)、彭超(左四)、王磊(右)在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

本报记者 陈劲松摄

“也许命运带给我的是一场灾难,但我要在废墟上开一朵勇敢的小花。”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芳常对自己这样说。2007年,她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目彻底失明。从那时起,刘芳从语文老师转型做了心理辅导老师。截至目前,刘芳已经接待了2万名学生,每个孩子都从她这里找到了坚强的理由和快乐的信心。

5月16日,第29个全国助残日前夕,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邀请自强模范刘芳、彭超、王磊和助残先进曹鹏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分享他们自强不息、不惧坎坷、追逐梦想的故事。

“我也可以做到,我并不比别人差”

“其实,我在心里从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只要别人能用手做到的事情,我可以用脚做到,我并不比别人差。”四川大学大四学生彭超6岁那年因触碰高压电线而导致双臂截肢。面对终身残疾,彭超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尝试用脚练习写字、吃饭。经过17个月的努力,他用脚实现生活基本自理。

双臂截肢后,彭超深知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于是把每个周末、每个课间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在别人玩儿的时候学习,总有一天能超过他们”。2014年,首次参加高考的他只考出了543分。“因为我用脚写字太慢了,有很多题我会做但没有写完。”他说。

不服输的彭超选择复读一年,努力提高用脚写字的速度。2015年,得益于教育部、中国残联下发的一项针对残疾人的政策,彭超在高考时得以延长答题时间,以60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学专业。2016年,他还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并夺得该节目第一期擂主。

王磊来自陕西西安,现在是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单翼天使”残疾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始人。1岁时,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因为残疾,高中一毕业,他就自学医疗知识开始创业。经过无数次失败和打击,他终于建起一家医疗机构。如今的他又跨界动漫领域,走上二次创业的征程。

“带动身边更多人扶残助残”

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曹鹏,是上海交响乐团的一级指挥家。在指挥台上,他用激情点燃观众。在指挥台下,他投身公益事业,用爱点燃希望,帮助孤独症孩子走上康复之路。

2008年,曹鹏在上海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专门通过音乐帮助孤独症孩子。目前,沙龙已吸纳70名孤独症孩子,完成了逾百场公益演出。“很多事情都是从耳朵走到心里,耳灌心、耳通心,心好了就健康了。孤独症孩子大多很有天赋。”曹鹏说,“我训练他们看五线谱,他们一遍两遍就背出来了,正常人都背不出来。而且里面的和声、低音,我一个一个考试,都是对的。”

从医疗领域跨界动漫,王磊也是因为儿子患有孤独症。“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发现他在动漫上非常有天赋,但很多动漫公司不接受他。”正是为了孩子,王磊成立了一家影视动漫公司。2017年,在陕西省残联、西安市残联帮助下,王磊还成立了一所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动漫培训学校。目前,该校已经培养126名学员,其中有50多名学员顺利就业于他所成立的动漫公司。

王磊期待更多的人让爱成为一种习惯。他说:“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企业家来扶残助残,让扶残助残也成为一种习惯。”

“为社会作一份属于我的贡献”

“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但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我的心灵。”刘芳在记者见面会上回顾了自己的心路历程。除了作心理辅导,刘芳还创作了两本自传体小说《石榴青青》和《花开十年》,并用小说义卖的钱做公益。目前,刘芳已经帮助了十几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帮助两个高位截肢的学生安装了假肢。

彭超考上大学之后,也热心公益事业: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到大街上为贫困山区孩子募捐,还到学校做励志公益演讲。他说:“因为我得到很多很多人的关心与帮助,这中间既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又有社会好心人士的帮助,所以我也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作出一份属于我的贡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7日 第 02 版)

(责编:施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