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从被人淡忘到强势回归  是什么让舍得酒业在3年里逆风飞扬

2019年05月2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3年,时间并不长久,但对舍得酒业来说,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难忘经历。

  从一个近乎被人淡忘的酒企,到今天的强势回归,净利润增长再创佳绩;3年里,在愈演愈烈的激烈竞争中,舍得酒业成功逆风飞扬。舍得酒业在3年里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跨越: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创下近6年来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2亿元,规模一举超过过去5年总和。

  2012年,白酒行业依然深陷调整期,白酒行情底部徘徊,沱牌舍得同样遭遇不利,急需破局。

  突围节点出现在2016年,天洋集团入主沱牌舍得,运营思维完全颠覆。

  坚持生态酿酒,追求白酒卓越品质

  舍得人说,舍得的品质坚守是永远,舍得对生态建设的投入是永续。

  1980年代末,舍得酒厂开始“绿”的生长,他们意识到,大自然才是更好的酿酒师,应为有益酿酒的微生物营造宜居环境,生态酿酒理念由此诞生。1999年11月,沱牌舍得在白酒行业率先实现了酿酒由农耕文明到生态文明的历史性跨越。

  为了让传统成为经典,从天洋控股集团入主的那一刻开始,舍得酒业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酿酒之路,建设好、守护好650万平米的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建成了特别适宜酿酒的微生物富集繁衍生态环境,自成“天然菌种库”。

  专守传统,不忘现代,3年来,舍得酒业引近瑞士先进的气压式制曲系统,制备有利于缩短基酒储存期的“生态黄金曲”,倾力打造六粮酿造工艺,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生态化。生态水源、生态酒曲、生态原粮、生态窖池、生态酿艺、生态窖藏,六大生态密码成就了一杯舍得生态佳酿。

  现在,舍得酿酒生态园的绿水青山,就是舍得酒业的金山银山。

  天洋文化赋能,舍得焕发新机

  舍得人说沱牌舍得和天洋的融合,是两家有文化企业的心灵相通。

  前者,实无所舍,亦无所得,无所不舍,无所不得;后者,生之于天、容之于洋、爱之于人。

  3年来,舍得人让天洋的文化软实力和舍得优秀的企业文化基因揉搓成一股绳,放大优势,强攻文化。3年来,舍得酒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制,优化生产,颠覆营销,公司上下如臂使指,业绩大幅提升,企业和员工面貌焕然一新。

  在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时代背景下,舍得酒业以酒为媒,向全球传播中国白酒文化,倾力打造文化IP集群。

 《大国芬芳》是以白酒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诗乐舞剧,由舍得酒业与梦东方集团联合出品,它不仅成功在美国巡演,还作为压轴节目登上2019年春晚;今年3月,在国家大剧院巡演,好评如潮;舍得艺术中心,围绕“舍得智慧”精髓,全面展示了舍得对中国酒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艺术地呈现了“舍得”二字的精神和品牌内涵;在建的舍得博物馆,不仅会讲中国酿酒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更会讲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的历史和未来。

  通过文化再现,舍得酒业在3年里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跨越:印证了文化可以成为酒企业绩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它进一步强化了舍得酒业跻身中国白酒阵营的实力和信心。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