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把爱融入残疾人的生活

2019年05月23日08:3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盲道停车、斜坡通道过陡、专用厕所堆满杂物……这常常被人们忽视的小问题,却给不少出行的残疾人带来了烦恼。近日“合肥首只导盲犬遭公交、出租车拒载”的消息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引发了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热议,加快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为了当务之急。

  促进无障碍硬件建设

  当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标准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步明显,但仍存在施工维护不当、城乡不均衡,规范化运行机制尚未建立,社会参与不够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各地也在逐渐完善无障碍的硬件设施建设,据《2018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共出台了475个省、地市、县级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法规、政府令和规范性文件,1702个地市、县系统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日前,安徽省住建厅等部门起草了《安徽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初步明确,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居住区的停车场管理,应当按照无障碍设计标准规定的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保障有无障碍需求车辆专用。公共停车场管理单位按照规定应免收有无障碍需求车辆的停车费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或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应当给予协助,不得拒绝或者额外收取费用。

  无障碍出行,一方面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和完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硬件建设。同时,也需要助力科技的力量,注重和加强人文关怀,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方便起来,得到有效利用。

  科技助力无障碍建设

  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发展,通过互联网为残障人士打开了一扇与世界更顺畅沟通的窗口,也有效保障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近年来,各大互联网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建设。

  “语音交互、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创新科技又为他们改善生活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指出,做好信息无障碍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也是让每个人平等享受科技带来美好生活权利的微观体现。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今年4月举办的2019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腾讯、阿里、百度、今日头条、滴滴等互联网公司都参与了无障碍信息的实践,通过AI、语音等技术让视障者能够无障碍通过手机看资讯、搜索信息以及使用多项互联网服务。

  近日,腾讯优图发布AI手语翻译机,助力信息无障碍城市建设。据优图实验室AI手语识别项目组研究员介绍,优图AI手语翻译机以普通摄像头作为手语采集装置,帮助听障人士和健听人士进行正常交流,未来有望在机场、高铁、民政窗口等公共场所部署应用,助力信息无障碍城市建设。

  无障碍设施是社会文明标志之一,当一个企业在生产产品时注重无障碍功能的开发,当残疾人在使用信息化系统时能实现一键通办,当残障者参加任何公共活动时可以无“障碍”时……这些最能体现社会的温度,把爱融入残疾人群体的生活,未来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更多努力与耕耘。(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