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汤敏:为什么帮助乡村妈妈脱贫最有效?

李经
2019年05月23日16:4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有人为理想远行,有人为现实返乡。这是媒体描述的“中国青年迁徙图谱”。

  目前,我国返乡创业青年已达750万,在7亿多农民中这个比例约占1%。怎样把这部分返乡人群发动起来,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成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

  “我们的任务是让这个过程更快一些,让返乡青年赚得更多一些,让乡村妈妈们生活更好一些。”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认为,全世界的扶贫经验证明,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资助妈妈们,这样能够带动家庭甚至周围的人脱贫。

  汤敏认为,在城市化大趋势下出现的这种“逆城市化”的小趋势,说明农村是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需要包括政府、企业以及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联合起来。日前,作为友成基金会“香橙妈妈大学”项目发起人,汤敏先生了接受了媒体访问。

  这是个巨大市场

  记者:为什么说“农村将有大量机会”?

  汤敏:农村是一个巨大市场,它的购买力远远超出人们一般的想象。 中国农村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000多,等于中国城市的2008年的水平,也就是农村的人均收入是城市10年前的。

  10年前中国城市市场是巨大的,很多企业什么都是那时候发展起来的。农村本身有需求,而且农村还有供给,城市的很多基本生活品都是农村提供的。

  为什么农村一直比较贫困?为什么大家觉得现在叫乡村凋敝?第一,因为城市化发展,确实年轻人都到城市来了,农村缺乏一些新生力。第二,中国的农业,还是一种分散的小农经济,但是城市市场越来越大。包括电商和超市,都是一个规模性的市场,小农经济怎么能跟这种大规模对接?第三,现在的商业都已经从大商场里走出来了,都叫电商了,这是全新的模式。

  为何直接帮助农村女性效果更好?

  记者:2017年,友成基金会启动“让妈妈回家创业”扶贫项目,当初为什么以电商培训作为主要模式?

  汤敏:农村贫困地区跟市场对接非常差,要帮助他们就要采取一种新的方式,所以农村电商就是一个新的抓手和工具。这可以打破很多中间环节,把农产品卖到城市里。不仅如此,还可以把城市的商品卖到农村,因为农民也需要工业品,这是双向循环的。

  农村电商能解决过去很多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 一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行,农村比较分散,物流成本都比较高,国家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来解决。二是大部分人都有智能手机,但不一定会用,特别是农村那些年纪比较大的,都不太会用电商来消费。农村电商的发展跟城市不一样,城市就是消费者直接上淘宝上京东直接就买了。

  所以农村需要“电商中介”,需要一个中间人,来把农村的产品收集起来,包装好,做广告。同时,把城市的商品拿来卖给老百姓。这个中介类似小卖部,这里没有很多商品,就有一个大屏幕和计算机,你要买电饭锅,我来帮你调价格,下订单交钱付款。这样一个中间商,在农村是非常必要的。这就需要培训。

  记者:乡村妈妈们是一个特殊群体——关乎留守儿童问题和家庭幸福,选择女性作为扶贫和资助群体,是出于什么考虑?

  汤敏:包括乡村妈妈等在内,他们返乡的原因包括家庭、孩子和老人需要照看等,也有的是因为就是喜欢农村,看到农村市场的机会。当然,不会出现大量青年返乡,但要让回去的人生活更美好,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创业机会,毕竟农村振兴不能靠乡村的老人。

  农村有很多年轻的妇女,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他们也会用手机,只要稍微培训一下就能做好。 “让妈妈回家创业”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项目针对女性的原因,第一,农村的女性比男性多,第二,从扶贫的角度,全世界的经验都证明,要实现家庭脱贫,最有效的方式是帮助妇女,资助妈妈。男的很有可能把赚的钱拿去喝酒了,女的就要照顾孩子,照顾整个家庭。乡村妇女的地位就比较低,我们要帮助弱势群体。

  我们采取的方式是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先是有三五天到十天不等的面对面授课,之后我们有一年的伴随式辅导。 目前已培训13000多人,当地出现了一批像杨树桢等那样走上产业发展的致富带头人。

  记者:生活在城市的人,除了捐款,还可以怎样参与其中?

  汤敏:要让城市的消费者——我们叫消费志愿者,用消费来帮助农村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当地虽然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包装没那么精美,品相相对差一点,加上山区里物流时间长,如果完全靠市场竞争,它是很难胜出的。

  如果城市的消费者用举手之劳去帮助贫困地区,多消费点它的产品,这样就能让他们走向一个良性循环。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