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

2019年07月08日10:4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实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制度是北京市市为进一步完善本市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保障城乡居民老年的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近日,北京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整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标准。

  《通知》指出,2018年12月31日前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人员,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标准。每人每月增加95元。2018年12月31日(含)前年满65周岁及以上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

  2019年1月1日起符合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申请老年保障的人员福利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715元。

  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88元不计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家庭收入核定。已经领取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的人员,其中每人每月200元的福利养老金暂不计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家庭收入核定。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08年开始,北京市市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老年保障和新农保制度,解决了城乡已超过参保年龄范围(男60周岁、女55周岁)和劳动年龄内的农民参加养老保险问题。从2008年开始为北京市60岁以上超过参保年龄且无养老保障的老年居民发放福利养老金,当时月标准为200元。

  截至2018年,北京市已经连续8年10次调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标准。2019年全市享受基础养老金的平均人数为50.73万人,享受福利养老金的平均人数为38.15万人,合计88.88万人。(记者 王钰博)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