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困难儿童系上一条“安全带”

浙江省宁波市启动“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

2019年07月08日11:0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很多困难家庭的孩子在患上大病或者遭受意外伤害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得不到好的治疗,不得不向社会求助,有机会向社会求助的孩子,也仅仅是众多困难的大病患儿家庭中的一部分。更多的家庭,他们因为本身知识、经济、能力的局限性,而无法获得有效帮助,被迫让本有希望得到救助的孩子直面“死神”。近日,由浙江省宁波市爱心企业出资,宁波市慈善总会、华康保代、宁波人保三方携手推出的“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正式启动,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此次推出的“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事前风险防范性救助”,探索出了“慈善+保险+帮困”的保险救助新模式。

  保险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与“稳定器”,这一保险创新模式在慈善救助领域中的应用,可以统筹利用社会资源为困难人群提供有力保障。作为“爱心鸟窝·新苗守护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启动的“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运用保险手段,放大杠杆,专门针对困境、留守儿童这一群体设计的低保费高保障保险方案,以避免这些家庭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具体来说,包含了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特殊病种等5项保障内容,给每个困境留守儿童提供41万总保额的意外、疾病保障。“以前,我们是等孩子出了意外或生重病了再给予救助和帮扶,现在是先建立起困难儿童伤病保障机制,给他们系上一条‘安全带’,这是整个保障计划顺利实施的基础。”宁波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困境儿童一旦发生重大疾病,将可享受5万元的重疾提前给付保障。此外,如果“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当年赔付有结余,保险公司将结余部分留转到第二年,当作第二年的保费。

  据记者了解,目前,宁波有困难儿童约两万人。其中,经民政部门登记的困境儿童3885人,留守儿童1052人。很多个案表明,这些儿童一旦出现重大意外伤害或大病,整个家庭都会陷入极大困境。随着这一保障计划启动,目前首批2000名困境儿童通过这一计划系上了一条“安全带”。下一步,宁波市慈善总会将联合各区县(市)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推动“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分批次覆盖全市4900多名困境、留守儿童,并逐步延伸到事实困难儿童群体。

  据悉,“爱心鸟窝·新苗守护计划”是在宁波市慈善总会去年启动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基础上升级而来。2018年的“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通过“暑期守护计划”“亲情家书”“音乐艺术送教”等子项目开展,为宁波困境、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物资帮扶、心理抚慰等服务。项目同时发动了200多名义工入户走访调研了664户留守儿童家庭,建立、完善了宁波市留守儿童档案,掌握了第一手详细真实的数据。

  今年,宁波市慈善总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更多爱心企业和单位,将项目升级为“爱心鸟窝·新苗守护计划”。太平鸟集团首批捐赠5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该计划注重系统构建,拟制定出儿童保护及执行人员的相关行业标准。具体实施则以个案帮扶为主、普惠型项目为辅;以服务为主、资源支持为辅。主要内容包括为全市困难孩子提供居住环境改善、伤害保障、紧急救助、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社会融入等多方面服务,探索、建立起可持续发展、可供借鉴和推广的儿童关爱帮扶体系宁波模式。

  宁波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鸟窝·新苗守护计划”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项目,希望在政府保障关爱的基础上,发动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参与,构建困难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环境,隔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记者 安迪)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