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乐山市:打造一支留得住的村医队伍

2019年07月12日08: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后池村村医潘志美背着自己的孩子为村民看病。潘志美毕业于乐山市“民族医士班”,2017年来到后池村当村医,填补了后池村村医空白。后池村村委会供图

  针对村医“空白点”情况,四川省乐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强强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招不来、引不进、留不住、考不上”是主要原因。

  胡强强介绍,针对彝区贫困县,乐山市举办了两届“民族医士班”,在取得明显效果以后,面向市内其他非少数民族地区招收3届“乡村医士班”,先是解决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问题,然后从贫困地区拓展到非贫困地区。计划总共免费定向培养474名乡村医生,逐步打造一支“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永久牌”人才队伍。

  1999年出生的罗玉婷现在是“乡村医士班”一年级学生,根据定向委培协议,两年毕业后她将回到她所在的乐山市井研县王村镇长乐村,且需担任至少8年村医。

  作为一名贫困户家庭的孩子,罗玉婷现在很珍惜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学习的机会。一年前,罗玉婷的奶奶因肝癌去世,不久妈妈因帕金森综合症、神经萎缩、喉梗阻塞也去世了。当初,为了给奶奶和妈妈治病,罗玉婷初中毕业后就投奔石家庄的亲戚打工挣钱去了。然而,她还是没能挽留住奶奶和妈妈的生命。

  去年4月,罗玉婷在妈妈弥留之际回到家里,同时也得知了“乡村医士班”在村里招生的通知,于是留下来重新当学生。

  家里的遭遇也坚定了罗玉婷当医生的想法。她说,如果自己有一些医学知识,或许就能提前发现奶奶和妈妈的病症,能够为挽救她们的生命做更多的事。罗玉婷所在的村子目前只有一名70多岁的老村医,她毕业后将承接老村医的工作。罗玉婷常常和爸爸聊天,计划自己好好上学,毕业后当村医陪在爸爸身边。她觉得这样的选择是对妈妈和奶奶最好的交代。

  根据当地政策,罗玉婷上学期间不用交学费,当地政府每年会给她8000元左右的补助。此外,学校还会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助学金、贫困生补贴等资助。

  据胡强强介绍,“乡村医士班”和“民族医士班”主要是从无合格村医甚至无村医的村子里遴选学员,经过为期3年的全脱产学习,毕业后签订就业服务协议,回到原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课程设置方面,为学员设置30多项课程,包括开设中医学基础、食品安全与卫生、卫生统计、疾病防控等,确保学员能够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初步的诊治和急救处理。

  在村医的待遇方面,胡强强表示将严格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经费、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经费40%下沉补助政策,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收入和补助,保障他们的收入待遇,让学员自愿扎根基层、安心工作。下一步,将持续实施已毕业乡村医生培训提能计划,通过组织进修学习,鼓励、支持他们参加高职考试,提升学历教育,实现轮训全覆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