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北:加强暑期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钟伟
2019年07月22日08:2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近日,湖北省民政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民政部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市州、县(市、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专题研究部署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选优配强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加强对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的培训和指导,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解决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监护、监护人无监护能力等问题。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要切实履行职责,通过定期走访、家庭巡访等方式,掌握每名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情况,对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适时更新、动态管理,使农村留守儿童始终在监护范围之内,确保暑期不出现非正常死亡问题。

  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结合暑期留守儿童安全工作特点,加强宣传教育和防控,重点聚焦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灾、防暴力伤害、防自然灾害、防毒品伤害、防网络沉迷等事故。要协调各类媒体宣传和引导学校、家长、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保护儿童的暑期安全,通过公益广告、微视频、发布手机短信等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要组织力量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重点水域、工地水坑、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设施、警示标志、求救电话,依靠村委会(社区)、物业组织巡逻队伍落实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工作。要加强未成年人服务机构的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促健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本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暑期关爱帮扶活动,拓展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公益项目,丰富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鼓励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利用儿童快乐之家、妇女儿童中心等载体,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文化辅导、心理疏导、结对帮扶、文体娱乐、法治和生命安全教育等关爱服务,共同营造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安全成长的社会环境。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