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郑州市郑东新区以社区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助推社区治理

李济慈
2019年07月22日08:3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日前,《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河南省慈善总会获悉,郑州市郑东新区慈善总会以如意湖办事处为试点成立“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促进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截至目前,基金已成功募集款项139万元,圆满完成了第一步工作计划。接下来,郑东新区慈善总会将继续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如意湖社区公益慈善事业及社区治理工作中来,向着第二个、第三个募集百万的目标迈进,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成立于4月22日,作为郑州市首个社区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她开创了以公益慈善助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先河,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郑东新区慈善总会秘书长齐江华介绍,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目的在于更加有效地充实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移,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积极作用。基金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为服务对象,聚集社区慈善资金与公益人力资源,以小投入撬动大服务,以小资本激发大活力,以小社区构建大平台,让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服务资源多、服务覆盖广、服务成本低、服务成效好的本土化社区服务网络。

  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是探索富于郑东新区特色的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运作模式的一种尝试,当取得成熟经验后将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进。

  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可作为社区专属平台,向社区内企业、居民等进行募捐,筹集更多社会资源用于支持社区民生项目、慈善活动以及社区发展,如居家养老、儿童教育、环境改造、文化建设等,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为社区公益慈善基金良好有效地运作提供专业化支持,促进社区基金之间的交流合作,使其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

  推动公益慈善进入社区,回归民间,是郑东新区慈善总会近年来一直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国家政策支持、政府大力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努力将自身定位于社区互助型、服务型慈善组织,广泛开展社区慈善活动,推动社区事业进步。

  近年来,如意湖办事处以全新的工作思路、饱满的服务热情,致力于打造邻里守望相助、居民融洽和睦的现代和谐社区。在实际工作中,办事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注重培育和弘扬“如意精神”,鼓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商户及居民积极参与到如意湖办事处社区建设与管理、慈善与志愿服务等各项事业当中,真正构建起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

  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功之处在于中共如意湖党工委、办事处从来不等不靠,积极拓新进取。在充分学习调研广州、深圳等地社区治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率先提出成立“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构想,并立即得到了郑州慈善总会、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郑东新区慈善总会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为确保基金顺利落地,市区两级慈善总会、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先后进行实地调研座谈,评估分析情况,缜密制定计划,为“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如意湖党工委书记李一介绍说,基金的最初目标是在6月底前募集到1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社区群众最关切、最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很快完成了筹募任务。6月26日,中共如意湖党工委、办事处联和河南省艺术中心,共同举办了慈善公益基金捐赠、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及优秀党员、“如意之星”表彰活动,共有1000余人参加,体现了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的优秀成果。

  李一说:“在如意湖社区治理工作中,党建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积极组织辖区单位党员及社会党员参加党课、党日、党组织生活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积极献计献策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加入到志愿服务、社区卫生整治、安全警示教育、社区文化娱乐等一系列活动中,积极打造和谐社区平台,形成了‘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社区网络,实现了数据、信息与资源的共享。”

  河南省慈善总会负责人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是摆在每一个社区基层组织面前,也是摆在每一个基层社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郑东新区慈善总会与如意湖办事处多年来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推进建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充分启动公益慈善资源,通过搭建慈善基金平台、培育志愿者队伍、发动和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等形式,不断提升精细服务能力与专业服务品质,有效实现了公益慈善资源的落地生根,为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众尽力尽职尽责,从根本上实现了社区共享的目标。在这方面,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使社区治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为社区自治良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