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乡村教师“充电” 给乡村教育“加油”

张迎迎
2019年07月30日10:0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持乡村教育不只是通过输送教育人才的方式进行,通过对乡村教师的培育,来为乡村教育“输血”,更接地气,亲民心。

  暑假是教师们不断自我完善的绝佳时机,为了提升乡村教师的执教能力水平,以提升乡村的教学水平,近期,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师培训活动,通过参与式、交互式、探究式、交流式等互动研讨方式,为乡村教师“充电”。

  走出去 学习丰富教育经验

  开阔乡村“教育家”的心胸和眼界,需要让教师走出去接受教育新的教育理念。近期,各地的暑期教师培养活动正在如火如的进行中,山东菏泽30名乡村教师赴山东师范大学“充电”;“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提升计划”2019年北京集中培训近日开班;湖南永州蓝山县组织乡村教师培训者团队到衡阳师院集中研修……

  日前,2019年上海交大第十三期乡村教师培训项目谢幕,今年108名乡村教师来到上海交大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活动,共80学时,26次课堂,在这两周左右的时间里他们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多种教学方法,感悟现代教育理念的革新,这为乡村教育注入新的血液。

  培训活动中,在上海交大的医院院长刘金生老师开展的急救训练课,教会了乡村教师们包扎止血及心肺复苏按压。保卫处开展的消防演习,为乡村教师们每人提供了一个灭火器,点燃了火盆,每位乡村教师真实的灭了一把火。体育系副教授朱慧芳老师带领乡村教师们现场体验快乐课堂教学,学习让课程变得更加快乐的小技巧。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项公益活动自开展以来,已培训了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湖南、重庆、江西、青海、贵州、湖北、安徽等中西部十余个省市的总计1176名乡村教师。教师们通过“走出去”零距离接触了教育发达地区的专家学者,充分感受培训,更新了理念、开阔了眼界,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教学教研水平与学校管理水平。

  引进来 另类支教传递温暖

  促进乡村教师成长,除注重“走出去”学习吸取先进教育理念、感悟现代教育理念的革新外,也要发挥“引进来”的作用,通过名师专家讲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来提升区域教育水平。

  近日,宁陕县迎来了西安的名师及专家,他们是西安文理学院组织的2019年结对帮扶宁陕县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老师们,在这里,宁陕县的300余名乡村教师开启了暑假“充电”模式。培训期间,每天有四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幼儿教育西安名师和该县四位骨干教师上示范课观摩展示,课后由西安名师及专家针对上课情况进行点评和专题研讨,面对面指导,组织专题研讨、交流,解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困惑。

  据悉,西安文理学院自2017年以来,针对宁陕县教师实际和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订单式服务培训,利用暑假,连续两年送“培”到县,培训教师640余人,提升了当地乡村教师的职业能力,也为乡村孩子打造一支优秀队伍。

  除了高校的结对帮扶式的支教,日前,深圳开展“募师支教”美丽乡村活动,数十名爱心教师分赴西部山区,为当地乡村教师开展培训。 “听完老师的课,我发现之前很多方法都是错的,如果能早点听到这样的课就好了。”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一位老师在听完深圳教师贾晓伟关于班主任工作的培训课后感慨道。

  据了解,培训的课表列得密密麻麻,不仅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的主要学科,还包括学前教育、心理健康以及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等各种类别,教师们通过同课异构、专题讲座等方式,带来最新的课堂案例以及生动的教学内容。

  乡村教育是国家振兴的基石,乡村教师队伍是照亮乡村教育的引路人,积极给乡村教师“充电”提升其专业能力仍需要社会各界关注,共同努力为乡村教育培养一支优秀教师队伍。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