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在莲花盛开的地方

唐召明  李济慈
2019年08月08日09:3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在莲花盛开的地方

  ——中华慈善总会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包虫病筛查诊治工作纪实

1.jpg

  图为中华慈善总会扶贫医疗队工作人员与总会第五党支部党员在班玛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索扎西 摄

2 (7).jpg

  图为医疗团队专家为藏族同胞进行义诊 唐召明摄

2 (4).jpg

  图为班玛县藏族同胞在县人民医院门前等候义诊 唐召明摄

 

  “中华慈善总会,尕正切,尕正切(谢谢,谢谢)!”

  8月1日,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人民医院,这是听到最多的话语。面对那一张张被高原阳光塑造的黝黑面孔,一双双充满热切渴望的眼睛与一声声发自内心的真挚感谢,中华慈善总会扶贫医疗团队的队员们同样心存感动。

  日前,医疗团队从北京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之后又驱车300公里来到班玛县,对这里的包虫病患者进行筛查义诊。这是中华慈善总会在青海果洛与玉树两个藏族自治州进行包虫病、先心病筛查救助活动的第一站。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大力支持,先后派出多名肝胆病、心脏病专家共赴青海进行包虫病与先心病筛查诊治工作。

  当日,班玛县人民医院里人头攒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听说有北京的专家前来义诊,许多人从几十里以外赶来,一大早便排起长龙,翘首等待。医疗团队的专家也没有丝毫耽搁,不顾舟车劳顿与高原反应,即刻投入工作。经过一个上午紧张而有序的筛查,共筛查疑似包虫病患者476人,确定需要进京进行手术的患者61人。

  家住班玛县亚尔堂乡四合洞村的牧民德尔见自去年以来身体日渐虚弱,浑身无力,眼睛发黄,然而因为家里贫穷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治疗。这次来自首都北京的医疗专家为他上门义诊,慈善组织还要为他提供前往北京手术治疗的费用,这是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尕正切,尕正切!” 德尔见双合十手,不住地感谢医生,感谢中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

  13岁的班玛女孩索南措并不知道自己经过包虫病手术后若不按时服药病情还会复发。如果长期拖延治疗,整个肝脏就会失去功能,甚至夺去她的生命。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勋耐心地开导索南措,“不要紧张,检查出来是好事。现在必须坚持吃药,如果病情继续发展我们会安排手术治疗。”

  一直陪同并协助筛查工作的班玛县健康卫生局副局长索扎西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班玛的藏语意思就是“莲花盛开的地方”。班玛素有“三江源”与“三色班玛”的美称,“三江”即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母亲河。“三色”即红色、金色和绿色,这里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这里有悠久深厚的原生态藏文化,这里有青海最大的原始森林宝库。然而,由于当地农牧民群众受长期不重视卫生的生活习惯影响,包虫病发病率一直较高。2017年至2018年,班玛县开展了“县不漏乡、乡不漏户、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地毯式”包虫病防治工作,全县2万余人口中初步查出包虫病患者800余名,其中200余名已通过各方努力成功实施手术。但是由于班玛县经济基础薄弱,医疗水平有限,仍有很多患者不能得到准确的筛查和及时有效的治疗。这次由中华慈善总会组织开展的扶贫助医活动,为班玛县群众带来了健康福音。索扎西对中华慈善总会及医疗团队全体成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中华慈善总会针对“两病”的扶贫助医活动启动于2011年,与解放军总医院和地方专科医院长期合作,数十次组织心脏、肝胆医学专家深入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已免费治疗儿童先心病患者3486人,包虫病患者265人,为偏远地区的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筛查工作结束后,中华慈善总会第五党支部书记高娜还与8名医疗团队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班玛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沟”,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红军沟”纪念馆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前,索扎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红军长征途中团结藏族群众,与藏族同胞结下的深厚情谊,令医疗团队工作人员深受教育。高娜对记者说:“长征时期,藏族同胞帮助红军,架起了民族团结的桥梁;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帮助藏族同胞,巩固了民族团结的桥梁;今天,作为慈善组织与慈善工作者,我们理应继承这一光荣传统,努力为民族团结增光添彩。”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